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督办纪实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李锷 编辑:redcloud 2017-10-16 14:55: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让代表建议“落地” 让群众期待“结果”

  人大代表建议,凝聚着代表心血,反映着群众心声。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发挥代表作用,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的具体体现。

  2017年,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556件,其中,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建议522件,大会闭会期间收到建议34件。为确保代表建议能落地,群众期待有结果,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对所有建议及时进行了交办。

  依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安排,2017年9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会同市政府办对2017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分片集中督办。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已基本办结,建议办理的时效和实效均得到了有效保障。部分代表建议办出了质量、办出了效果。

  一项重点建议助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目前,我市共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53万左右,约占全市总人口的18%。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仅是市场的需求,更是有效保障老年人权益的要求。市人大代表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就此提出建议。

  其中,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刘强提出的“关于完善湘潭市养老服务的建议”,谭寒松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养老事业品牌,推动社会养老事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向明凯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支持湘潭养老康复中心转型发展的建议”以及刘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湘潭养老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被列为了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就这项重点建议的办理,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并率市人大内司委及相关人大代表深入我市5个县(市)区以及市民政局、市六医院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市政府及具体承办部门市民政局及时加强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充分吸纳合理建议并融入到养老事业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大力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我市共有养老床位13000多张,登记注册的民办养老机构有23家,在院老人全部建有健康档案。2017年9月14日,市政府还专题召开了养老惠民政策新闻发布会,对今年新出台的《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涉及的19条养老惠民政策予以集中发布。具体包括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老年人福利制度、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与医疗卫生服务融合发展、支持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营造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等6个方面。此外,我市还明确将大力支持推动湘潭市养老康复中心的转型发展,并已将组建湘潭市养老产业集团列入了在我市开展的全国居家和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

  一条建议助推九华公交事业发展

  城市公交事关百姓出行、城市发展。近年来,随着湘潭经开区的快速发展,经开区广大企业和居民对公共交通的需求增加。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将湘潭经开区公交运行纳入全市统一管理体系的建议”,建议改善湘潭经开区现有公交运行管理模式,将其纳入全市统一管理体系,进一步理顺公共交通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经开区的公共交通网络布局,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增加市区往返经开区的公交车次、台次,增设经开区往返长沙等城际间公交线路等,切实提高经开区公共交通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针对将湘潭经开区公交纳入全市统一管理体系的问题,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各级各部门也多次进行了对接。在各方努力下,今年7月,湘潭经开区公交正式纳入全市公交体系实行统一管理,由湘潭经开区和湘潭交发集团共同投资购置了44台新能源公交车,对园区内的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并取消园区内乘坐公交车免费的政策。线路增设了如富力地产、黄河集团、吉利技术学院等站点,切实解决市民等车时间长、线路车辆覆盖不到位、综合服务不佳等问题。目前,我市公交企业为湘潭经开区服务的线路总数已达14条,这些线路已经覆盖雨湖区、岳塘区和湘潭县。建议的办理和落实不仅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肯定,也收获了经开区群众的点赞。

  一条建议助推守护美丽湘江

  湘江是我市重要的生态资源。由于湘江水面经常出现漂浮垃圾、水生植物、畜禽尸体等杂物,影响水面景观的同时,也引起人们对水质的担心。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王国祥提出“关于打造美丽湘江的建议”,建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人员定期清除江岸垃圾,同时采用建立观察点,使用遥控无人机加强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清理水面垃圾、杂物,并加强垃圾源头治理等。

  该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具体承办单位市水务局的积极办理。目前,我市已制定出台《湘潭市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了专业河道保洁队伍对湘江湘潭段42公里长河道水面垃圾打捞、清理、转运,并加强了对城区段河道水域保洁管理考核,不定时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等。同时,积极落实“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和建立“事权清晰、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监管到位”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本区域内河道垃圾的源头控制,确保城乡垃圾不入河。与此同时,以全面推行“河长制”为契机,大力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机制,并于2017年6月,积极指导启动了 “河长助手、湘江卫士”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了2000余名志愿者担任河长助手,参与宣传、监督、保洁等工作,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得到了国家水利部、省水利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此外,利用遥控无人机加强江面巡查等也已经付诸实践。

  自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对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与人大代表联系沟通,完善了办理机制,强化了办理措施,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推进,建议办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通过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会同市政府办的联合督办,各承办单位更是进一步提高了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并纷纷表示将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多措并举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真正做到让代表满意、人民满意。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李锷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