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国、省人大代表在潭调研:把湘潭的发展放在心上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李伟 编辑:redcloud 2017-10-09 10:34:5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他们并非都是湘潭人,也并非一直工作或生活在湘潭,但他们一直深深牵挂着湘潭的发展、百姓的福祉。他们,就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和十二届湖南省人大代表湘潭代表团的国、省人大代表们。

  目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共有代表9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湘潭代表团共有代表34名。近年来,各位国、省代表心系湘潭,努力通过各种履职活动为湘潭的明天、百姓的期待鼓与呼,特别是通过坚持开展系列深入的专题调研活动,积极为湘潭的发展建言献策,深刻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用心倾听湘潭声音

  “作为毛主席家乡的人大代表很荣幸、很自豪。”2013年11月7日,在湘潭与本组代表调研座谈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张平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的一员。近年来,张平每年都会来到湘潭,与在潭的全国人大代表座谈,并深入湘潭的企业、园区等开展专题调研,倾情指导湘潭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7月19日,骄阳似火。当天,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的代表们先后视察走访了湘潭3家企业,为“湘潭市生猪产业化发展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调研”活动掌握最为详实的一手资料。在调研活动开始前,小组成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还认真收集了全国生猪产业发展的情况、国际国内生猪产业发展环境以及当前我国在推动生猪产业发展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并在当天的调研活动中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同时表示将尽其所能,为推动湘潭生猪产业化贡献一份力量。

  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代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坚持每年选择一个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助推湘潭经济社会发展。如2013年、2014年,调研视察岳塘区竹埠港退二进三项目进展情况;2015年,调研视察韶山灌区工程建设管理情况;2016年,调研水府庙库区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及综合开发利用情况,以及2017年,调研视察湘潭市生猪产业化发展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湘潭代表团共分成4个小组,本届以来,各小组分别就园区发展建设、城市道路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多次专题调研活动,如第一小组关于天易经开区发展建设情况调研,第二小组关于湘乡市边远乡镇建设情况的调研,第三小组关于将伏林大道建设项目调整到省“十二五”交通规划或列入省“十三五”交通规划的调研,第四小组岳塘区竹埠港“退二进三”项目进展情况调研等等。今年8月,市人大常委会还组织部分在潭省人大代表开展了精美湘潭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并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报告。各类调研活动中,国、省人大代表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认真听取民意,用脚步丈量自己与湘潭这方红色土地的鱼水深情。

  用情传递湘潭期待

  岳塘区竹埠港区域的重金属污染问题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2013年、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的代表们曾两次就“岳塘区竹埠港退二进三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为该地区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执着发声。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阳祖耀等多位代表还依据调研掌握情况联合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湘潭竹埠港‘退二进三’工作的建议”,该建议由环保部牵头进行了办理和答复,有力推动了竹埠港“退二进三”工作的开展。

  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的多位代表依据此前调研视察韶山灌区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时掌握的内容,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韶山灌区建设全国现代示范灌区的建议”,也取得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为湘潭的发展建言发声是我们的职责。”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代表齐振伟表示。据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以来,为确保调研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每一年的专题调研活动前,根据组长要求,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小组每位代表都会提出多个主题,在反复斟酌并多方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再确定最终主题。每一次调研过后都会形成调研报告或建议,并跟踪关注有关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

  2017年4月,K9084次列车恢复经停湘乡站,不少湘乡市民自发前往车站庆祝。这是此前唯一一趟从广州方向出发经停湘乡站的列车,可由于广铁集团列车运行调度,今年1月5日起,该列车取消了在湘乡站停靠,让不少需在湘乡与广州、深圳往返的务工人员出行极为不便。该问题引起了县、市两级人大代表的关注,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彭平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将湘乡市火车站纳入广铁机关K9068次列车停靠站的建议”。得知这一情况,省人大代表对此也给予了高度关注,经充分调研了解后,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期间,就此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建议。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该建议很快得到了办理。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此外,为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保证代表们调研中能够掌握到最真实、最详细的情况,每一次调研主题确定后,市人大常委会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都会精密计划和组织,力求调研活动安排更加科学合理。

  在代表们的积极参与下,在各方的努力下,纵观近年来国、省人大代表开展的调研活动,每一个主题都切合湘潭实情,每一次调研都扎实认真、圆满顺利。而在一份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中,在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中,国、省人大代表尽心传递着湘潭的声音和期待,为湘潭的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更多能量。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曾晓蓉 李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