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公安局科学分类建议办理 务求取得实效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婕妮 李伟 编辑:redcloud 2017-10-09 10:32: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7年,湘潭市公安局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6件,其中主办5件,目前均全部办结。针对人大代表建议涉及的业务范围及办理难度,坚持分类办理,切实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确保办理实效。

  一是热点问题集中办。针对市人大代表连续多次提出的优化交通信号灯和标志标线等热点问题,紧紧抓住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利契机,推动市政府制定出台《湘潭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与管理设施规范》及配套的技术设计图册。同时,结合为民办实事工程,对城区17个交通拥堵路口路段开展综合改造。今年,全市新增新京式护栏2万余米、指路牌160多块,新建26个路口交通信号灯、52个路口电子警察、60处道路监控设施,改善道路通行能力,有效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

  二是难点问题重点办。精美湘潭建设启动以来,多条道路同时提质改造施工,影响市民出行。围绕“攻坚克难护建设、服务大局保畅通”工作思路,积极作为,全力保障全市交通安全畅通。交警部门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不发生因道路施工造成的车辆大量滞留和交通拥堵情形。强力推行交通事故快处快陪,减少事故造成的路段拥堵。通过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发布交通管制通告,与项目施工方建立良好对接机制,实行占道施工行政许可审批制,并制定配套交通组织方案。今年共制定交通组织方案52个,发布交通管制通告24个。同时每天早晚高峰在一二三四桥等交通流量大、易堵交通节点增设执勤点位,全力保畅。

  三是焦点问题主动办。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加强出租车管理的建议,主动协调交通运输、城管、住建、规划等部门,合理增设40处出租车临地停靠点,解决全市出租车乱停乱放乱上下客问题。同时,创新执法方式,排查一批有三次以上严重交通违法的出租车驾驶人、有三台以上交通违法在30次以上的出租车企业,对驾驶人及其所在企业开展集中约谈。对交通违法在30次以上的出租车,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严密查控,一经发现,一律扣留车辆至该车交通违法全部清零。深入开展以“讲道路礼仪 树道路新风”为主题的文明出行宣讲活动,提高出租驾驶人安全意识,确保城市交通管理水平提升。

  同时,严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关,把办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针对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增加警察编制的建议,向人大代表解释警察编制属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实际情况,历来由中央编委、省编委、市编委控制和调配,在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上,采取多种措施,向管理要警力、向素质要警力、向科技要警力、向保障要警力,提升警务效能,从而提高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婕妮 李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