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城管局办好人大代表建议 提升城市管理品质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 2017-09-28 17:52:3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潭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湘潭市城管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29件,其中主办23件,协办6件。建议内容主要涉及公园管理和主题公园的建设、公共自行车管理和使用、车窗抛物治理、规范渣土运输等市民群众非常关心的热点问题。这些建议内容丰富,立意深远,质量很高,对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和促进作用。市城管局通过深入研究和广泛汲取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意见,逐步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积累城市管理工作经验,有效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水平。

  一、结合创文,改善市容市貌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迎检年,通过交办和督办与市容市貌相关的人大代表建议,进一步启迪思维,丰富创建工作举措,促进城市容貌提质升档。比如:在办理市人大代表马列领衔提出《根治城市“牛皮癣”的建议》的过程中发现,城郊结合部、社区(村)的环境卫生是创建工作的短板之一,受此启发,举一反三,创新在全市推出社区(村)整洁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积极牵头社区(村)整洁行动各责任单位,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内容,明确责任目标和责任主体,制定了检查、考评、奖惩办法,建立了“市、区、街道(乡镇)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目前共整治95个社区、50个村,大力清理垃圾、清除“牛皮癣”、整治流动摊贩、拆除违法建筑物、清扫背街小巷、清除卫生死角,城市区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再如:市人大代表马艳辉领衔提出的《关于派送车载垃圾盒的建议》,结合车窗抛物整治工作的推进,与进社区实地宣传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社区设立宣传点,免费发放车载垃圾盒,并定期发送车窗抛物宣传短信。目前已发放车载垃圾盒1200个,在广大市民中大力宣传严禁车窗抛物,让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二、关注民生,提升城市品味

  一是推进公园管理和建设提质升档。有关公园管理和建设是人大代表关注较多的问题,如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公园管理的建议》《关于建设槟榔文化、湘莲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关于将木鱼湖公园区域打造成文化高地的建议》《关于加快规划建设羊牯塘生态运动公园的建议》。这些建议督促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公园广场的市容环境和秩序执法,通过组织市容志愿者进公园文明劝导,严管公园流动摊贩、乱扔乱贴等不文明行为,积极推进公园管理办法上升到地方性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公园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公园游园的文化品位。2017年提质改造6个社区公园,相继启动并推动湘潭植物科普生态公园、易家湖公园等建设,建成和平、白石、雨湖、菊花塘、湖湘、杨梅洲6个公园免费书吧,全面推动雨湖、白石、菊花塘、杨梅洲等8个公园建设提质。二是加强公共自行车管理、服务和建设。今年市人大代表罗艳领衔提出的《关于便民自行车更体现人本情怀的建议》,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全过程,广泛听取意见,开通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服务,加强运营管理和服务。二期建设新建站点115个,锁桩3450个,增加投放2400辆公共自行车上线运行,极大地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三、保护环境,建设两型社会

  一是创新推进市政两型项目。为落实市人大代表汤红军领衔提出的《关于促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建议》,大力推进市政两型项目建设。目前,市政公司废旧混凝土再生利用项目已申报获得“2016年住建部科学计划项目”;已建成湘潭市竹埠港建筑垃圾再利用中心和双马镇沥青砼热再生生产线,年再生利用建筑垃圾50万吨以上;建筑垃圾再生环保系列产品已进入湘潭市“两型”技术产品目录及“精美湘潭”建材产品目录,其中生态透水砖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成功注册“两型建材”国家商标。二是继续加强渣土管理。在办理市人大代表周铖军领衔提出的《关于防范渣土车向农村倾倒城市建筑垃圾的建议》过程中,积极推进城市建筑垃圾场的选址建设,继续加大渣土运输执法监管,保护城乡环境。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