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做好“三个规范”按期办结人大代表建议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 2017-09-21 16:20: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潭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办理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加强协调沟通,深入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办理效能,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办件数量多,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1件,其中主办97件,会办14件,办件数量在各承办单位中位列第一;涉及范围广,办件范围涵盖重大项目规划和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管理等等,既涉及宏观战略层面,也涉及微观具体事项;办理难度大,代表建议中要求解决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资金的较多,这与财政管理体制的分级和当前交通建设资金短缺的矛盾十分突出,办理难度较大。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履职,目前111件建议全部按期办结。主要做法是:

  一是规范责任体系。今年实行全体局领导“包干制”,“一把手”牵头办理代表建议件,将111件建议全部分解至每位局领导,改变以往只由部分局领导牵头办理的方式,由责任领导“种好”自家的“责任田”,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工作模式。对4件重点处理建议,始终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全程跟踪办理,积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汇报。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集成专题听取重点处理建议的情况汇报,提出了办理意见。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湘潭经开区公交纳入城区管理的重点处理建议,由分管副局长带领交发集团、道路运输管理处、公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多次与经开区管委会对接,向人大代表汇报办理进展情况,将九华公交自今年7月1日起纳入全市公交体系,方便了周边群众公交出行,推进解决市民等车时间长、线路覆盖不到位、综合服务不佳等问题,完善了公共交通基础建设,提高了公共交通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规范办理流程。办前电访。各承办科室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人大代表取得联系,告知代表负责办理人员的相关信息,了解具体情况,商定解决办法。办中拜访。由局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科室)预约代表见面或登门拜访,与代表开展面对面的交谈,汇报办理进展情况,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办后回访。建议办理完成后,通过寄送信件、网上答复的方式及时将答复意见反馈给各位代表,做到回复率100%。如:今年涉及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的有78件建议,其中涉及湘乡市的有40多件,局党委专门委派一名对湘乡工作非常熟悉的调研员牵头办理,实地查勘,与代表逐个见面,诚恳地沟通和协商,根据实际提出了具体解决意见,得到了代表们的理解与认同,40多件建议全部办结。

  三是规范督查督办。采取倒计时的方式督办工作落实,以交办函等形式进行催办,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指导督办,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将办理情况和绩效考核相挂钩,通过严格的考核,充分调动全系统共同办理建议工作的主动性,强化每位办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将建议办理与长远规划相结合,及时向省厅汇报,争取代表建议早日列入省厅规划。将办理结果与付诸实施相统一,正式答复后,按照书面承诺落实到位。对涉及资金拨付的,想方设法筹集公路建设补助资金,按照程序陆续拨付到各县市区和乡镇,为项目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对一些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与代表一起商量路线图、时间表,加快解决步伐。还邀请部分代表座谈等方式做好互动交流,听取有利于事业发展的诤言良策,获得代表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理解,以进一步检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效果,提高办理质量。

来源:湘潭人大

作者:杨锦宜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