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助力创新引领 建言开放崛起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调研“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联工委 作者:孟浩 编辑:redcloud 2017-08-24 16:36:1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听取专题调研有关情况汇报。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实地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对长沙“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进行审议。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审议会并讲话。

  8月21日至23日,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小组就“完善‘架桥拓市’和‘联盟抱团’机制,推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长沙开展专题调研。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专题调研审议会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刘文新、长沙市人大常委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代表们听取了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及推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金霞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高桥大市场中部国际采购中心、黄花综保区雅娜购香港启德免税世界名品展示中心、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高新区国际科技商务平台、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远大住宅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单位。在专题调研审议会上,代表们充分肯定长沙推进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建议以开放的理念谋划创新,以创新的思路促进开放,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大开放格局;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培育企业主体,构建大通道;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加强培训指导和中介服务,构建大服务体系。

  胡衡华对这次调研给予充分肯定,称赞专题调研选题精准,紧扣湖南和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代表们调查研究深入,提出了较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开放是湖南的潜力和希望所在。湖南要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分工,必须抓好用好“一带一路”建设这一最大的机遇。强调,要以更强的机遇意识和开放思维,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坚定不移地走开放发展之路,认真做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篇大文章。

  要把服务保障作为融入“一带一路”的重点,各级政府要当好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要搭好平台,强化开放通道、开放口岸建设,按照自贸区的要求推进通关便利化、国际化;要制定好政策,聚焦资源禀赋,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集中力量、有所侧重;要做好后援,紧紧围绕国际化经营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建设,以及法律、传媒、金融、会计、设计、咨询等专业服务,加大培训和支持力度,让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走得更好、更实、更远。

来源:联工委

作者:孟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