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动态>正文

用特殊情感 做好残疾人扶贫工作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 2017-12-27 08:23: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主任会议上要求,要认真组织对全市贫困残疾人扶贫工作进行全面深入调研。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先政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一行,于8月9日到汨罗市开展贫困残疾人扶贫工作调研,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和市残联负责人参加。

  当天,调研组冒着大雨,来到汨罗市桃林寺镇赤卫贫困村,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残疾人。74岁的张爹,50岁时才结婚,爱人有智力障碍,所生子女也受到遗传影响,全家生活窘迫,当了解到入村帮扶单位已帮助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并实施了结对帮扶措施后,彭先政鼓励张爹克服困难,继续乐观生活。47岁的黄细辉,因二级病残致贫,小孩智障,无法继续读书,家庭所面临的困难非常多,实施精准扶贫以来,黄细辉和家人通过农村扶贫产业合作项目,在家制作手工件,每月保证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小孩通过雨露计划免费学习声乐,当天现场为调研组高歌一曲,引来阵阵掌声。上午,调研组马不停蹄走访慰问了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并向他们赠送医药用品。同时,调研组还分组查阅了桃林寺镇和赤卫村贫困户建档立卡相关资料。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汨罗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残疾人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今年来,汨罗市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压实帮扶责任,夯实工作基础,保障应有权益,确保工作实效,力争全市贫困残疾人早日脱贫。

  彭先政充分肯定汨罗市所做工作,他指出,汨罗市政府认识站位高,对残疾人特殊群体无私付出,不求回报;措施精准,能根据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开展扶贫工作;帮扶有力,残疾人生活比过去有较大改善。他强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妥善帮助和关怀弱势群体,通过大力实施扶贫帮困政策,逐步拉近社会贫富差距,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要特殊对待残疾人这一群体,用特殊的认识、特殊的感情、特殊的思路、特殊的投入和特殊的措施,一户一策开展对口扶贫工作;要精准识别这一群体,把真正有需求要关心的残疾人纳入帮扶对象,把不符合条件的对象逐一清除出去;要科学帮扶这一群体,通过政策兜底、就业合作、教育培训等科学措施,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把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深度残疾人帮扶工作做好,做扎实。

来源:岳阳市人大

作者:卢芳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