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他山之石>正文

【全国人大】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和司法保护力度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蒲晓磊 编辑:redcloud 2017-07-20 15:44: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全国来看,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历史欠账多,基础设施薄弱,治理形势依然严峻,治理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听取了天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情况汇报后指出,要突出以下重点:

  进一步加强法律的宣传教育,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深入人心,使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行动、共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着力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的突出问题,要扎实做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进口废物监管,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系统建设;

  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和司法保护力度,不断提高执法监管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要依法加大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坚决堵住洋垃圾进境渠道

  7月11日上午,检查组在天津市迎宾馆召开了工作汇报会。

  天津市政府副市长孙文魁在汇报时介绍,天津严厉打击走私工业废料、电子废物、生活垃圾、废塑料等“洋垃圾”行为,今年1至4月,立案查处进口固体废物刑事案件13起,对19人采取强制措施。

  这一情况引起了执法检查组的注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询问:“这些企业主要是通过哪些方式来走私?”

  天津海关副巡视员储斌回应称,“洋垃圾”走私主要是通过货运渠道藏匿、伪报、假借或倒卖他人许可证等方式。对此,天津海关始终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自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15日,天津海关缉私局共立案侦查进口固体废物刑事案件21起。

  “必须保持打击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思考,进口废物怎样在源头上管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龙问。

  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彦生介绍,目前进口废物原料的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已形成了包括装运前检验、口岸到货检验检疫、后续监督管理、供货商收货人注册登记、风险预警、统计分析在内的全过程检验监管体系。

  “要认真贯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关于固体废物进口管理的制度规定,严格落实《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坚决堵住‘洋垃圾’进境渠道,加强对进口废物原料口岸检验和通关、运输流通、加工利用等全程监管,严防进口废物污染环境。”陈昌智指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废物监管。

  促进危险废物处置规范化

  “2015年8月,天津市滨海新区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当时几乎所有的公司都无法进入现场处置危险物,还是他们进去处理的。这也是此前环保部批准他们组建处置中心的原因,这个公司在危险废物处置上确实做得很专业。”参加检查的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说。

  翟青所说的公司,指的是天津市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

  天津滨海合佳威立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凌介绍,公司持有环保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对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9大类危险废物中除第HW15爆炸性废物以外的48大类危险废物,都可以收集、运输、贮存、处理处置及综合利用。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和天津市环境保护科研院共同组建了国环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天津)有限公司,2010年向环保部递交了国家环境保护危险废物处置工程(天津)中心的建设申请,并于2011年2月经环保部正式批准组建。

  加强危险废物处置技术研发和推进产业化、促进危险废物处置运营和管理规范化、培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的运营和管理人才……蔡凌介绍,为更好地开展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研发工作与相关科技成果转化,该工程中心正在做一些能够推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工作。

  “企业在营利的同时,也要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对此,执法检查组成员给予了肯定。

  “危险废物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威胁巨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危险废物非法处置问题。”执法检查组指出。

  滨海新区有关负责人在向执法检查组汇报时介绍,滨海新区自2016年开始运行“危险废物在线转移监管平台”,所有危险废物实现电子联单线上审核监管,同时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持续推动企业落实处理危险废物的主体责任,2015年至今,滨海新区涉固体废物环境违法案件共计39起,涉固体废物环境污染犯罪移送案件11件。

  执法检查组指出,要扎实做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医疗废物非法处置问题,高度重视利用渗坑暗管偷排化工、皮革、金属加工等行业废液污染环境问题,严厉依法查处,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探索“互联网+资源回收”模式

  作为我国目前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园区,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已形成了工业区、科研服务居住区、林下经济带“三区联动”循环互补的经济发展格局。

  其中,最被执法检查组关注的内容,是其在“互联网+”的应用。

  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主任魏建军介绍,在回收模式上,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已开始探索传统回收模式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转型,相继建立了“百度回收站”“回收哥”APP网络回收平台。

  执法检查组听完之后,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当前固体废物收购中,仍然存在收购分散、效率低下等难题,例如,如果对于废旧橡塑等物品实现高效率收购,势必会大大加大废物利用的效率。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可否实现?”

  魏建军介绍,目前园区正在探索相关的经验,鼓励企业创建互联网线上业务平台,探索采用众包、O2O等新型的回收模式、生产模式和商业模式,实现“互联网+资源回收”模式及环保设备、设计、咨询的网上采购和服务,支持环保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跨产业的合作和并购。

  执法检查组认为,废物是相对的概念,理论上讲,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处理成本的降低,许多废物都可以转化为新的资源,探索并应用“互联网+”,对于废物的收集和处置效率,将会有较大提升。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蒲晓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