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会议活动>正文

冷水江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乡镇召开人大会议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石耀军 潘恽 编辑:redcloud 2017-07-05 10:32: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6月29日冷水江市金竹山镇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该市所有的乡镇今年上半年都召开了新一届人大的二次会议,为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新一年的美好蓝图。

  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贯彻落实《地方组织法》关于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的规定,为进一步发挥乡镇人大代表和乡镇人大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引领作用,在2017年度乡镇人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中明确提出“乡镇每年召开两次人大会议”的要求,积极探索基层民主实践的方式和途径。为把乡镇人大会议开好、开出成效,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明确由1名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由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统一负责,精心指导乡镇召开人大会议。

  一是抓好乡镇人大工作者的培训。今年上半年,该市组织全市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秘书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委室负责人就人大公文写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乡镇街道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人大“三法”等进行培训,提高了乡镇人大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二是抓好乡镇人大会议筹备工作的指导。乡镇人大会议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对会议时间、会议主持、会议人数等都有明确具体的规定。联工委着重从法律的规定、程序的要求出发,对全市6个乡镇的人大会议筹备情况进行上门调研、实地指导,对会议资料认真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把关,确保了各乡镇人大会议内容齐全、程序合法。

  三是抓好乡镇人大会议现场的指导。每个乡镇召开人大会议的时候,该市人大常委会都派出了由常委会副主任带队的指导组,全程现场指导会议,对有选举任务的特别注重选举各个环节的程序到位不遗漏,如进行宪法宣誓的组织等,从而保证乡镇人大会议顺利圆满召开。

  据悉,他们还将进一步做好该市各乡镇下半年召开的年内第二次人大会议的指导工作。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石耀军 潘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