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交流>正文

人大代表履职要发挥好“九个作用”

来源:中共湘潭县委 作者:中共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 编辑:redcloud 2017-06-19 10:06: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发展是硬道理,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第一要务,同样也是各级人大工作的永恒主题。人大代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应该从九个方面来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1、要发挥“主人翁”作用。所谓“主人翁”,就是当家作主的人。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国家和各级国家机关的名称,都冠以“人民”的称号,这是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权的基本定位。人大代表代表人民集体行使国家权力,首先就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主人翁意识建立在高度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之上,要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我们的人大代表由选区或者选举单位产生,代表着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的利益。但是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不仅仅是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的代表,更是一个地方广大人民的代表。要有“主人翁”的意识,要从地方的发展大局和维护地方全体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发表审议意见,提出议案或者建议、批评和意见,决定重大问题。这才是真正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2、要发挥“排头兵”作用。人大代表作为各行各业的优秀分子,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理应发挥好“排头兵”作用。首先是做思想解放的排头兵。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发展和创新意识。其次是做岗位奉献的排头兵,在本行业、本地区树立标杆,把履行岗位职责与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起来。如果连自身岗位职责都履行不好,在本地区、本行业都拖了后腿,就没有资格代表人民。所以人大代表一定是这个区域、群体、团队的优秀份子,既要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3、要发挥“主力军”作用。人大代表是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行家、能人、佼佼者,必然也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人大代表所起的作用不仅要体现在人代会期间,更要体现在闭会期间,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各自岗位上。要身体力行,积极投身企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等经济和社会建设,争当推动发展的先锋、模范和表率。地方的重大决策是全体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共同决定的,人大代表理应在执行决定中,理应走在前列、担当主力、形成示范。

  4、要发挥“代言人”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的“喉舌”,代表人民说话、为人民“代言”。一个人大代表的背后,往往是数千乃至数以万计的选民,所以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一定要敢于为民代言。敢言、不怕得罪人,是一个人大代表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同时,人大代表享有发言、表决免责权。为了人民的福祉,代表在审议时,一定要畅所欲言,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在提出议案建议时,一定要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实事求是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其次是要善于为民代言。善于代言的前提,是熟知民众的呼声和意愿。要以广泛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民意作为基础,否则就是言之无物、言之不准。

  5、要发挥“监督者”作用。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好“监督者”的作用。围绕地方的中心工作和“一府两院”的在人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来开展监督,通过严谨细致的督查,来倒逼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责,有力有序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6、要发挥“宣传员”作用。人大代表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更要发挥好“宣传员”的作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要宣传什么?首要就是宣传重大决策。因为重大决策是我们共同审议、共同作出的,只有让我们作出的重大决策让全体人民群众熟知,才可能通过我们目标的设定和决策的安排来统一全体人民的共同行动,所以一定要做好重大决策的宣传。二是大力营造正能量。把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所作出的努力实事求是的向人民群众作出宣传,做好传达,来鼓舞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地方建设发展的干劲和信心。

  7、要发挥“守护神”作用。《人民的名义》片尾曲唱到:“以人民的名义赋予你,生命的尊严,奉献的权利;以人民的名义托付你,权杖的重量,勋章的意义”,很好地诠释了所有国家机关和国家权力机关“以民为本”的核心要义。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是人大和人大代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所有能使人民群众切实受益的改革举措,所有通过法定程序形成的决议决定,代表都要维护和支持;所有可能违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行为,代表都要反对;所有能使人民群众切实受益的议案、建议,代表都要竭尽全力地鼓与呼,真正做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守护神”。

  8、要发挥“连心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人大代表要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与人民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沟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地方的重大决策部署,把人大大会作出的重大决议、决定,传达到群众之中,做到上情下达。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广泛收集原汁原味的、不带任何水分的民意,做到下情上传。

  9、要发挥“智囊团”作用。所谓“智囊团”,就是为重大决策献计献策、判断运筹的参谋和顾问。为了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智囊团”的建设,都高度重视智力支持系统的建设。事实上,人大和人大代表,就是非常有权威的“智库”。人大代表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行家,了解各方面的情况,掌握一手资料,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实践的经验。要围绕地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提更有价值、更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地方的重大决策当好参谋、当好智囊。

来源:中共湘潭县委

作者:中共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