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会议活动>正文

冷水江市2017年教科文卫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庾一清 欧阳琦容 编辑:redcloud 2017-06-02 10:30: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日,冷水江市人大召开教科文卫工作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海燕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新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伍龙光、王建农,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武宁等高级领导出席会议,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三湘农民健康行组委会成员、市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成员、各乡镇办人大主席、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及2016年度获奖单位和个人参加会议。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三会合一,简捷高效。

  会议对2016年以来两行活动及教科文卫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就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对2016年“两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市教育局、市卫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民宗局等部门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2017年的工作进行了积极讨论。

  2016年,冷水江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紧扣“惠民生”、“促发展”主题,重点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大班额问题、食品药品安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病救助、城乡环境整建等工作开展监督,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将主动适应新常态,围绕代表建议的督办落实,扎实推进“三湘农民健康行”、“民族团结进步行”活动,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控工作等调查研究工作,继续巩固推进城区大班额化解工作,重点抓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四个一”工程、学校布点规划、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木瓜村回民组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对口单位的工作联系,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新樵充分肯定了2016年度全市教科文卫工作,他用“监督工作有实效、两行活动有特色,各对口联系部门有成绩”高度评价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对2017年度教科文卫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肖新樵指出教科文卫工作基层欢迎、群众满意,有利发展、有利团结,搞好教科文卫工作既是大势所趋,更是人心所向。各单位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出成果,见实效。

  二是要进一步注重协调配合。肖新樵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人大意识,切实接受人大监督。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解决社会突出矛盾的重大政策措施,群众普遍关心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要及时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活动要邀请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充分征询人大代表的意见。要及时向人大教科文卫委报关工作计划和总结,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及教科文卫委的各项活动。要提高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抓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取得实效。两行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及时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工作。有关部门之间要加强交流与沟通,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密切配合,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参与活动,互相支持配合。对口联系单位与人大教科文卫委之间、各单位之间,两行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办与组委会办公室之间,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办之间都要加强联系与沟通,注意衔接互动,真正做到认识上唱响一个调,工作上实现一盘棋,力量上拧成一股绳。

  三是要突出重点。肖新樵指出教科文卫工作方面的问题、民族团结问题与农民健康问题都是发展问题,都是民生问题。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推动解决好教育均衡、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要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以满足农民群众卫生健康需求为目标,加强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肖新樵指出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开展积极的新闻监督,既是教科文卫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教科文卫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在宣传上,要有新的方法、新的思路、新的突破。要真正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现场,要善于观察和发掘问题,并采用广大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宣传报道,争取多出新闻,出好新闻,进一步扩大教科文卫工作和“两行”活动社会影响力。要通过有组织、有计划、有力度的新闻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对抓好教科文卫工作和两行活动的认识和关注。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庾一清 欧阳琦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