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保护和传承好宁乡优秀文化遗产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李先强 编辑:redcloud 2017-04-18 14:46: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13日,宁乡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长沙市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会议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相关单位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保护和传承好宁乡优秀文化遗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亚军、副主任刘骥扬,副县长钟利仁以及县人大执法检查组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条例》于2013年10月1号起施行。《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县通过精心组织编制和实施保护规划,先后完成了《炭河里青铜博物馆主题设计》《炭河里青铜博物馆陈列布展艺术设计方案》等专项保护方案,并按法定程序报批,有效保障了炭河里遗址保护各项规划的严格执行。同时,利用展板和宣传栏对炭河里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进行了公布,设立保护标志和界桩,明确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保护对象,不断提升了群众自觉遵守分层次保护规定的意识。此外,还加强对遗址及其地貌环境进行定期监测、及时处置,有效遏制了危害文物安全、破坏遗址历史风貌的现象发生。目前,我县正在强力推进遗址本体保护与展示等保护工程建设,遗址公园核心区将于5月份基本建成,届时将与炭河古城同步开门迎客。

  会议指出,相关单位要深入认识,齐抓共管,有效增强执法合力;要加强保护,守土尽责,努力提升监管能力,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健全工作保障机制,提高执法意识和综合素质;要加强普法,广泛宣传,全面展示文化魅力,提高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要直面短板,采取措施,对问题整改持续发力,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整改。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李先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