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今年,湘潭将再立两部地方性法规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谷桔 李伟 编辑:redcloud 2017-04-10 09:38: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30日,湘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从会上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在立法、监督方面的工作颇有看点。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开局之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两部地方性法规,即按照全面推进法治湘潭建设的要求制定《湘潭市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继续审议《湘潭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草案),努力提高地方性法规的操作性和适用性,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开展立法备选项目的调研工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一项重要内容。调研的重点项目包括《湘潭市物业管理条例》、《湘潭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湘潭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湘潭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湘潭市住宅小区和多产权综合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条例》、《湘潭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湘潭市绿色建筑实施条例》、《湘潭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等。

  另外,市人大常委会将探索建立立法后评估制度,出台《湘潭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后评估办法》,加大地方性法规实施的力度。

  今年,在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方面的工作中,有多项涉及民生问题。

  即将开展的9项专题调查视察,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实施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域旅游及窑湾建设、“精美湘潭”项目建设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使用情况等。在3项执法检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中,涉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等。在听取专项工作的报告中,包括我市城区中小学规划布局落实情况、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等。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谷桔 李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