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工作动态>正文

《长沙市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启动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刘汉光 编辑:redcloud 2017-03-24 10:50:0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长沙市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2013年10月1日实施以来,政府相关部门执行得怎么样?3月21日,宁乡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长沙市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执法检查部署会,召集相关部门就执法检查如何开展进行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骥扬、副县长钟利仁参加会议。

  

 

  本次执法检查主要包括炭河里遗址保护整体规划和专项保护方案的编制和实施情况;遗址保护的主要做法、成绩,以及保护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遗址保护与地方建设、旅游发展、当地群众关系的现状;遗址保护经费的财政预算情况以及社会捐助资金的使用情况。执法检查主要采取开会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检查结果将提交县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介绍,《长沙市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是继《长沙市灰汤地热资源保护条例》(2010年10月1日起实施)后,由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第二部涉及我县的地方性法规,对炭河里遗址的保护产生了巨大的作用。目前我县还有《长沙市沩山风景名胜区条例》进入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程序,有望年内颁布实施。

  炭河里遗址始发现于1963年。2004年因发现西周古城和贵族墓葬区,再度引起世人关注,并获评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炭河里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炭河里遗址被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宁乡县正式开始启动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动工兴建炭河里青铜文化博物馆。2015年10月,我县启动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设施项目。

来源:今日宁乡

作者:刘汉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