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要闻>正文

【湖南答卷】春天的答卷——湖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redcloud 2017-03-03 08:16: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团,针对湖南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一年来,湖南如何践行“三个着力”?又到两会时间,湖南交上了一份怎样的答卷?红网、时刻新闻推出“三个着力·湖南答卷”系列报道。

  春到人间万物鲜。当春天再一次降临,生机勃发的中国迈入了两会时刻。

  一年前的3月8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寄语湖南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殷殷嘱托,拳拳期望。一年来,湖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在这个春天,湖南交上一份喜人的答卷。

  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跻身“三万亿俱乐部”,环境治理齐头并进

  数据说话,捷报频传。三湘大地正以蓬勃奋发的姿态迈向新的征程。

  经济总量跨上新台阶。2016年,湖南GDP首次突破3万亿,以31244.68亿元的总量位居全国第9位;比上年增长7.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77.21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居全国第4位、中部六省第1位。

  创新驱动迈出新步伐。长株潭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湘江新区列为国家级双创基地。湖南重大创新成果持续涌现,获国家科技奖励数排全国第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6859.2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出GDP增速8.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212家,同比增长21.7%;1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长沙磁浮和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铁正式通车营运;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居中部首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前列。

  环境治理获得新进展。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93天,湿地保护率达74.13%,森林覆盖率达59.64%。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湖南的经济,正与国际国内经济深度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和提升,在融合中推动新一轮开放。湖南的发展,正在“创新开放、开放崛起”的战略引领下,找准定位,把握节奏,加速前进。湖南的环境,通过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通过“一号重点工程”,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绿水青山正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湖南人民的生活,正朝着“富饶美丽幸福”的目标迈进。

  深化改革蹄疾步稳——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驱动湖南新发展新跨越

  2016年11月,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报告中提出“创新、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加快实现。”

  创新,首先是思想的创新。让思想冲破牢笼,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敢为人先,拥抱新机遇。

  开放,首先是理念的开放。学习开放知识,倡导开放理念,养成开阔胸襟,打造开放发展环境。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年来,湖南通过“加减乘除”,精准发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和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专项方案,全面完成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10个月下降。

  加强政府性债务预算管理和风险控制,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105项涉企收费。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取消137项,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减少23项。

  稳步推进财税、商事、价格、省直管县、农业农村、社会信用、不动产统一登记、公共资源交易体制等改革。

  《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出台,分类推进,一企一策,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湖南国企混改有了“施工图”。

  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开业,首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批筹。

  “湘品出境”,“万商入湘”,“湘企出海”,“园区开放发展”,“拓口兴岸”……开放崛起,湖南正一步步推进。

  2016年12月底,湖南省政府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请示》,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将请示批转至商务部,意味着湖南自贸区申报已经拿到了第一张“绿卡”进入关键时段,目前,省商务厅正与商务部研究院一道制订、完善申报总体方案。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农历鸡年第一个工作日,省领导兵分四路,深入长株潭等地产业园区和湖南湘江新区,专题调研实体经济和产业园区发展。拿出敢闯敢试敢干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发展,奋力夺取新年工作“开门红”,这是湖南的魄力,也是湖南的决心。

  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两个省贫县摘帽,十八洞村达到脱贫标准

  十八洞,“精准扶贫”的发祥地,湖南从这里开启了扶贫新征程。

  脱贫攻坚的实质,不是字眼上的声势浩大,而是实实在在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他对农村很熟,所以一年前参加湖南团审议,他的关注点,都掐准关键直击要害:十八洞的人均收入增长了多少?大龄男青年有几个脱了单?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第一次迎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十八洞村当年的人均纯收入仅1668元,为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8.75%。全村225户939人中,有贫困户136户542人。而现在的答案是,十八洞村达到了脱贫出列标准。选准致富产业的十八洞村,以种植、养殖、苗绣、劳务、乡村游五大产业为主,实行“一户一策、因人施策、示范引领”,树起了一批贫困户率先脱贫的典型。

  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的目标,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发展路子,以超常规举措攻克脱贫难关。

  2016年,湖南省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以113.6%的数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

  十八洞的春天来了。与此同时,奋进在脱贫道路上的49个贫困县、5871个贫困村、331万贫困人口,春天也要来了。

  民生改善温暖人心——

  以顺民心为本,目标“富饶美丽幸福”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2017年2月,在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政绩观。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2016年,湖南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0%,年度民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连续12年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全面实施。

  农业是湖南的优势,是全面小康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团审议时特别提到了湖南的农业现代化水平和粮食安全问题。他希望湖南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一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继续实施农业农村三个“百千万”工程,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产品加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35万亿元,双季超级稻年亩产量又创世界纪录。还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重点培育和提升粮食、畜禽水产、果蔬、林产、茶叶等千亿产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育现代新型职业农民。

  国家有国家的大蓝图,人民有人民的小目标。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绘就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回应人民的关切,湖南列出了“小目标”: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从严治党刀刃向内——

  向顽瘴痼疾开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16年,湖南省委换届,市州、县区、乡镇三级党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也在历史上首次同步换届。

  湖南深刻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等典型案例的教训,以“零容忍”的态度挺纪在前,先后派出巡回督查组、专项督查组、现场督导组64个,开展12轮换届风气督查督导,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州党代会、“两会”全程纪实监督,全省各级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463件、处理535人,一批典型案例被通报曝光,使换届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有换届的风清气正,才会有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集中换届进一步配强了领导班子,理清了发展思路,凝聚了干事创业正能量。

  坚决落实“政治体检”要求,湖南加快节奏、改进方法,全年对120个地区和单位进行了巡视。到2016年底,省委巡视组共巡视了335个党组织,市州完成了1304个基层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实现了十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全覆盖。

  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湖南出台《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金融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规定(试行)》,对标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对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和规范配偶子女从业行为作出了进一步细化规定。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湖南,正踏着春天的鼓点,御风而行。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王宇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