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大会要闻>正文

轻车简从,我省出席全国人大会议代表抵京报到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田必耀 编辑:redcloud 2017-03-02 18:16: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没有省领导送行、没有“热烈欢送”的横幅,出席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代表和工作人员从长沙启程赴京。

全国人大代表蒋秋桃、谢辉在列车上讨论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高行政审批效能等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秦希燕接受记者采访,介绍拟向全国人大会议提出的建议。

  

没有欢迎仪式,湖南代表团代表和工作人员抵达北京驻地—国谊宾馆。

  

列车到达北京西站后,全国人大代表戴碧蓉坐着轮椅下车。

  

湖南代表团工作人员开始紧张的工作。

 

  今日上午8:20,没有省领导握手送行、没有“热烈欢送”的横幅,没有“祝全国人大代表工作愉快”的电子屏内容,没有“客套”的礼仪,载着出席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人员的六台大巴车缓缓从长沙大华宾馆开出,很快汇入韶山路的车流中。抵达长沙火车南站后,乘坐9:10发车的G84次长沙南-北京西列车。

  在疾驰的列车上,代表们很快进入“履职”角色,有的讨论拟提出议案建议内容,有的接受记者采访,5个多小时悄然滑过。下午14:40,代表与工作人员抵京,到达湖南代表团代表驻地—国谊宾馆,没有欢迎仪式,代表“悄然”入住,为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准备。

  湖南代表团按照中央的规定和大会要求,印发了严肃会风会纪“十七条规定”,其中一条就是“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代表团赴京和返回在本省机场、车站以及代表团驻地不搞迎送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迎宾地毯、不献花”。

  “我们赴京出席人大会议是履行职责,应当进一步减少务虚做法。会议期间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为人民发声。”蒋秋桃代表很赞同“低调”赴会,认为不搞迎送仪式,体现务实会风,同时给迎送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原来对轻车简从赴会有要求,但是难以完全落实到位。这次赴京开会的会风会纪很严。”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联工委主任王刚第12次随代表团赴京,他见证了会风会纪的变化。王刚说,人大代表是一种国家职务,依法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以往代表出席人大会注重迎来送往仪式,来源于“把代表职务当荣誉”的思想观念,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称号,是既行使法定民主权利,又要履行义务的职务。王刚说,现在,进一步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代表赴会和履职不搞繁文缛节,是回到代表职务的常态。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田必耀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