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联工委召开省直党群有关单位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来源:省人大联工委 作者:官露 编辑:redcloud 2017-02-20 17:25: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联工委召开省直党群有关单位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

  为督促省直党群系统有关单位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2月1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组织召开省直党群有关单位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座谈会。承办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的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研室、省编办、省工商联等单位办公室负责人及具体承办人员参加会议,介绍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工作打算及建议意见。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刘文新参加会议,并对办理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办公厅督查室受邀参加座谈,并表示今后会将省直党群系统的建议办理工作纳入督查范围。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领导重视,工作规范,责任明确,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一是做到办理代表建议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省委政研室、省编办在办理代表建议时,结合年度工作安排,深入各市州、县区开展了进一步调研,充分吸纳代表意见。二是做到办理代表建议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代表建议办理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将一些好的建议在工作中予以采纳、吸收和落实,避免办理代表建议与开展自身业务工作之间“两张皮”现象。如省委组织部根据代表提出的不断提高保障村组织运行经费和村干部补助待遇问题,协调各级财政拿出13个亿用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经费从原来的每年4万元提高到7万元,村干部补贴从原来的每年2400元提高到12000元。三是做到办理代表建议与转变作风相结合。各承办单位注重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赢得代表理解和支持。

  刘文新副主任充分肯定了省直党群系统承办单位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一是落实新要求,适应新条例。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学习领会去年召开的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的《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条例》规定,把新的要求传递、传导到各业务处室,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沟通,换位思考。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提出建议,付出了很多心血。各承办单位要更积极、主动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意见,真正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把握重点,解决难点。要不断提高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代表反复提出的建议和难点问题,要深入调研,研究分析,及时归纳、总结,争取通过办理建议,解决一类问题,推进一个方面的工作。要加大B类建议跟踪办理力度,建议台账,实行销号制。四是整章建制,做好总结。要制定和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防止因人员调整而影响工作。要推广建议办理好的做法,宣传建议办理经验和实例。

来源:省人大联工委

作者:官露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