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龙山县人大代表心系群众精准扶贫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7-01-23 09:21: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元旦前后,龙山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5名人大代表分别深入到石羔街道苦竹社区和农车镇舍龙村两个扶贫村,走访慰问了79户扶贫户,并送去帮扶资金45200元。该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帮困工作,有效加快了贫困群脱贫致富进程。

  “这回明白了,能否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一看房、二看家中有无读书郎、三看家中劳动力强不强,有了这些条件,我们能不能成为建档立卡对象,大家一看就明白了”。在华塘街道唯一社区,县人大代表王先林准确透彻的政策解读让村民王景仁豁然开朗。该县1700名县乡人大代表深入村民家中察民情、听民声,通过走访、询问、摸底,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底”找准致贫“症结”,理清脱贫思路,帮助贫困户制订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人大代表通过政策宣传、走访座谈、思想疏导,在种植、养殖、小额投资和劳动用工等方面给予贫困户“帮带脱贫”,使因贫、因残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消极悲观情绪,重树生活信心。对于存在“等、靠、要”思想心态的困难群众,从思想予以感化、行动上给予帮助,强化其靠劳动谋生、靠勤劳致富的观念。

  茨岩塘镇人大主席带领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到茄佗、银山村宣传调研异地扶贫搬迁工作,与群众面以面宣讲政策,就安置方式、选址等问题证求意见,发放宣传资料,为确保异地扶贫迁工作落地奠定了基础。该县辖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现有贫困村227个,有贫困人口15.19万人。省州县乡四级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结成了“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对子。代表们通过智力帮扶、产业帮扶和资助扶持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该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联系一批、脱贫一批、巩固一批”的方式结对帮扶贫困户2036户,实现了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

  龙山县乡两级人大组织和引导人大代表通过“四看”来检验扶贫帮困是否精准,督促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把扶贫工作抓实做细。一看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项目安排精准;二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使用精准;三看产业项目与家庭实际结合度,确保措施到户精准;四看实际效果,确保脱贫成效精准。同时,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展开相关调查,并针对扶贫对象识别工作中存在的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等违规现象,形成意见及时反馈给同级政府,督促整改落实。县乡人大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等方式,围绕精准扶贫工作察民意提建议,切实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内溪乡灭贼村贫困户张宜久告诉笔者,该村在人大代表的倡导下,依托缘鑫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扶贫投入和贴息贷款做成本,合作社提供菌棒、技术服务和实行订单回收,带动村里贫困户发展香菇种植,一年下来,全村315户贫困户人均就可增收600多元。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