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工作动态>正文

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简朴务实树新风 严肃会风正纪律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高雅 刘琳 编辑:redcloud 2017-01-13 21:49: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6日在盘龙山庄大酒店召开。

  1月5日,我们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肖树人,探访了会场情况,感受了今年两会的新风新气象。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

  共有347名代表参会

  今年共有347名人大代表参加会议。其中,基层一线农民、工人以及妇女占比明显提升,结构比例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女性、非党代表比例大幅上升,特别是基层一线农民、工人比例上升更加有利于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议好湘潭的事,对湘潭的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肖树人介绍。

  节俭新风持续吹

  走进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主会场,没有鲜花、盆景、拱门以及地毯,仅在电子显示屏上显示了会议的召开。主席台、代表席桌椅摆放整齐,整个会场简朴而庄重,这是近年来会风改变取得的实效。

  会风改变还体现在代表的吃、住安排上。所有代表住的房间都是标准间,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会议期间,所有代表未经批准不得离开驻地,严格实行统一就餐、住宿,由会风会纪监督组全程监督。

  纪律严格正气浓

  今年是换届选举年,会议纪律要求更加严格。会议要求所有代表、与会人员务必遵守中央的“九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省委“约法三章”“三个一律”、市两会严肃会议纪律“十不准”。代表须按时出席会议,会议期间不准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应事前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经大会秘书长批准同意后,由所在代表团报大会秘书处组织组,各代表团代表到会情况在主席团会议上通报。

  这次大会在往届8个工作组的基础上,新增了会风会纪监督组,负责对大会纪律进行检查,体现了市委、市人大对保持清正廉洁会风会纪的高度重视和严格要求。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高雅 刘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