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潭>会议活动>正文

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523件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姿雯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 2017-01-13 21:51:0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湘潭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围绕大局议大事,关注社会热点,传递百姓声音。截至1月10日12时,人大代表们向大会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共计523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办法》,这些建议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交相关部门办理。

  本次大会首次试行网上提交与纸质提交并行的办法,接收和处理代表建议,软件系统运行流畅,处理效率大幅提高,能及时发送提交的建议办理信息,得到代表的好评。

  今年代表所提建议内容丰富、具体明确,涉及面广。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对所提建议进行了初步审查分类,按代表团分:湘潭县代表团164件,湘乡市代表团166件,韶山市代表团24件,雨湖区代表团90件,岳塘区代表团79件。按承办部门分:党群系统20件,市人民政府501件,市中级人民法院1件,市人民检察院1件。承办建议数量排名前五位的单位分别是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局、市旅游外侨局和市教育局,共272件,占建议总数的52%。代表所提建议,具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围绕大局议大事。代表们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十三五”规划和当前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如《关于全面推进我市物业项目综合验收与物业管理服务地方立法的建议》《关于加快智慧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建议》等,代表们还提出了一些加强对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建议。在旅游方面的建议达到34条,如《关于加快推进“伟人故里,大美湘潭”全域旅游的建议》等;在精美湘潭建设方面的建议也占了一定比例,如《关于“精美湘潭”与湘潭文化融合的建议》等。

  二是紧贴基层重民生。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中,来自基层的代表数量增多,十分注重以民生为本。其中,代表们从改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加大农村水利建设投入等提出的建议,达到165条,占建议总数的31%。同时,代表们充分利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对社会保障及就业、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提出建议,如《关于基层医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关于完善养老设施的建议》《关于改善中小学教室灯光配置的建议》等。

  三是深入调研质量高。市十五届人大代表中,三分之一是连任代表,他们更加注重建议提出的质量,前期工作更为扎实,调查研究更加深入,建议质量有明显提高。一些新当选的代表也作了精心准备。一些建议不仅反映情况准确,而且分析深入。如《关于促进青年电子商务创业、打造中南电商产业中心的建议》《创建“家”“校”“社”联动的全民健身幸福示范区的建议》等。大部分建议详实具体,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切实可行,建议质量较高。

来源:湘潭市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姿雯 刘大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