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交流>正文

乡镇人大探索创新履职路径——保靖县推动乡镇人大工作纪实

来源:保靖县人大办 作者:龙伟 编辑:redcloud 2017-02-04 11:21: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创新是时代的主题,人大工作只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创造出体现人大特点、发挥人大优势的新举措,才能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本届以来,保靖县乡镇人大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履职路径,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突破,在创新工作、优化履职上有新抓手,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上有新成效。

  强化监督职能 重点工作重点监督

  迁陵镇是保靖县的城关镇,迁陵镇人大积极落实联系督查制度,本届以来,深入开展保靖县出租车公司满意度调查、重点项目督查等活动,积极对10余项重点工作和10余个项目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充分发挥知政、督政职能。

  毛沟镇人大坚持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把镇政府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针对毛沟镇征迁任务重的实际情况,该镇组织人大代表对征迁、安置工作进行监督和视察。该镇人大还着力创新监督程序,注重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机结合,推动政府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镇这个月的同建同治工作排名进前三了!”复兴镇人大主席王焕明高兴的说,复兴镇人大代表在监督“同建同治”工作的实施中,通过暗访和调研等形式,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和意见反馈给镇政府及职能部门,促使整改落实,最终使该乡镇在全县的检查排名中都有了明显进步。

  阳朝乡人大结合“项目建设推进年”“作风建设加强年”“环境整治提升年”,牵头成立监督工作小组,对各项活动进行重点督查,成效明显。

  创新监督方式  力促提高政府效能

  “我们把人大监督工作与镇政府中心工作进行无缝对接,在中心工作和项目建设上坚决避免事前无意见,事后诸葛亮的情况发生。”比耳镇党委书记何春林如是说。

  为推动乡镇政府中心工作,比耳镇人大创新行权履职,将监督环节前移,改以往的事后监督为事前沟通,把工作重点前置于事前、事中,力求与乡镇政府中心工作无缝对接。

  比耳镇在推进迁清公路的建设项目过程中,比耳镇人大积极发挥作用,主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事先论证和踏勘,并根据论证和现场踏勘情况,对项目建设与否、如何建设、资金投入等情况进行审议和决定,避免了“事后诸葛亮”式的建言献策,同时也优化了项目设计、建设方案,取得了很好实效。此外,比耳镇人大积极关注酉水河整治、集镇改造、生态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难点、热点工作,多次走访调研、视察审议,助推工作开展。同时,对镇政府提出的五项实事工程,在进度上、质量上进行重点监督,并强化跟踪监督,注重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最清洁村寨、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视察后,对照整改要求再次进行复查,确保整改督查落到实处。

  “我这是头一次给政府工作打分,手心都出汗了,莫看这只有几分钟,我是我们村选出来的代表,就有责任实事求是的打分,给政府挑毛病!”清水坪村的一名乡镇人大代表坚定的说。2016年7月,清水坪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对镇政府半年工作和政府社会事务办、综治办、计育办等办公室工作进行打分评议。评议会上,乡镇人大代表对镇政府工作打分,并提出12条建议。对于代表满意度不高的事项,政府积极进行整改落实。通过工作方式和载体的创新,人大代表们更好地履行职能,督促政府提高行政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拓展代表履职平台

  人大代表如何有效履职,这是水田河镇人大密切关注的问题。本届以来,水田河镇人大积极推进人大工作创新,拓展代表履职平台阵地,有效提升履职水平。2016年,水田河镇人大以制度完善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代表活动。积极探索“双联”制度,实施了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小组、联系代表的“双联”活动,主席团成员积极参与所联代表小组的活动,帮助其制定好年度活动计划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使代表活动始终与党委决策部署合拍,与中心工作同步,与当前形势和社会民生相符。

  碗米坡镇人大工作不断推陈出新。为便于群众办事,根据村情实际,建立了5个民情工作室,各联系室都有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名人大代表联系人,通过集中联系、定期联系和日常联系三种方式,多渠道开展便民利民活动,并将民情联系情况纳入代表年终履职考核。目前,联系室已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30余条,答复率100%,办结率达90%以上。此外,水田河镇人大始终把深入基层调研、倾听百姓呼声、当好群众代言人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代表们深入一线,采取召开座谈会和调研会,走访相关部门和选民等方式,听民意、问民需,提高意见建议质量,在实践活动中优化履职。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念生说:“全县乡镇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提高了,代表作用发挥更加有效,有效推动了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激发了乡镇人大工作活力,推进了全县基层人大建设。”

来源:保靖县人大办

作者:龙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