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凤凰县:代表履职的“新样本”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作者:欧介中 黄方敏 编辑:redcloud 2017-01-24 16:29: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只要鼠标轻轻一点,人大代表个人履职情况,就一目了然。”在凤凰县沱江镇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刚当选该镇镇长的县人大代表滕海军一边熟练地操作平台电脑,一边饶有兴趣地告诉笔者。

  近年来,在凤凰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沱江镇人大紧跟时代步伐,将乡镇人大“双联”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相结合,做出了代表履职“新样本”。

  平台履职,民生连接四面八方

  沱江镇辖24个村7个社区,11万多人,其中有省、州、县、镇人大代表115人。2014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联合沱江镇人大,与“凤凰县城区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率先在全州建立网络版“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与纳入平台城区管理系统的65个县直单位和7个社区进行对接,直接收集、整理和交办群众意见。

  “只要选民家里有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和我们的网络版‘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进行互动,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专门的值班代表,把群众建议、批评、意见统一登记分类,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就及时向县人大联工委反映。‘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成了代表与选民交流互动,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代表履职、提升代表形象的新平台。”滕海军说。  据统计,两年来,该镇人大先后在7个社区、24个村设立32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并通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平台电脑收集意见建议2386件,现场办结1830 件,交办186件。 网格履职,民生服务面对面  必胜村村民渴盼已久的10.9 公里公路路基扩宽及硬化工程完工,木林桥村的 200 多平方米村部完工……。这一桩桩民生实事得到当地村民的点赞,在当地人大代表的眼里,这些都要归功于社区、村(组)的“人大代表之家”。

  为给社区、村(组)的基层人大代表搭建一个快捷有效的履职平台,2014年以来,该镇人大积极探索,按照“五有”(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场地、有经费)要求,在社区(村)大网格设立32 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基础上,还在社区、村(组)小网格的基层代表家里建立56 个“代表联系群众之家”,使代表可以在闭会期间通过走访、接待等多种途径,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所盼、所思、所想、所求,可以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更多实际困难,真正实现在“网”上履职,“格”内尽责。

  同时,将每周的星期一确定为人大代表接访日,由人大代表与社区(村) 网格长、街巷长、楼栋长共同轮留值班,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组织代表定期进网格、进街巷、进楼栋,收集群众意见。  据了解,两年来,该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代表之家”接待群众 4600 多人次,收集合理化意见建议 1316件,帮助群众居民办理各类事项1698件,化解矛盾纠纷563起,排查安全隐患289 处。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国娥告诉笔者:“百姓民生无小事,网格化管理使得百姓反应的问题都能很快得到解决,通过这种模式,老百姓反应的问题正在逐年减少,去年2800件,今年减少到1100件。”

  掌上履职,民意民情传送四通八达

  12月6日,笔者来到位于县政府四楼的沱江镇人大机关的“天眼”工作室,从电视墙可以看见城区任何一个角落的画面,地面一个井盖缺失都可以清晰可见。点开电脑,散访在各个网格的代表,通过用手机 APP(应用程序)向指挥平台上报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有路灯坏,急需维修的;有路面井盖坏,急需更换的……,值班代表一边梳理,一边登记。对于能及时解决的,及时通过平台派遣人员处理。

  据了解,为配合人大电子网络平台,2015年4 月,沱江镇还投入资金 15 万元,专门研发了与平台对接的手机 APP“社管通”服务软件,要求人大代表下载和使用。下载 “社管通”APP 后,人大代表可通过手机采用文字、语音、图片等方式,随时上传收集到的求助信息或要反映的情况,为代表搭建了一条掌上履职“新通道”,实现民意民情传送四通八达。

  “现在只要有APP手机客户终端,随时随手把问题拍下发给我们……这样不仅加强了人大的监督,也强化了人大工作职能。”刚刚当选沱江镇人大主席黄元召介绍说。 

      据了解,自“社管通”推广使用两年来,该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 社管通 ”向“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反映建议、意见信息365 个,处理完成298个,及时处理完成率、群众满意率达分别达95%和98%以上。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作者:欧介中 黄方敏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