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交流>正文

湘西州:全力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满荣付 编辑:redcloud 2017-02-04 11:28: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推进,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关注度越来越高。一直以来,州人大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作为履行监督职能的重点予以关注,全力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2012年,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更是从确保湘西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湘西农产品品牌、助力全州精准脱贫的高度,认真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

  行以致远

  自2003年我州首次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以来,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作为,营造了良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氛围,保证了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一个事关重大的政治问题、稳定问题、发展问题,它不仅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还关系到湘西农业产业发展和精准脱贫成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行”组委会主任张才金说。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州,湘西特色农产品代表着绿色、生态与安全,在全国市场上有着与生俱来的品牌影响力。良好的品牌效应为我州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州委、州政府更是将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全州农业发展的重点和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来部署安排。据统计,到2016年底全州特色农业产业开发总面积达240多万亩,养殖湘西黄牛44万头,养殖湘西黑猪10万头,养殖特色禽类3多万尾。全州特色农业产业年度总产值超过50亿元,占全州农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特色农业产业成为我州农业的支柱,也成为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在湘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有优势,但如何维护好湘西农产品品牌优势、如何将优势发挥更大效应,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无疑是关键中的关键。新形势下,湘西“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必须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确保湘西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湘西农产品品牌,助力湘西精准脱贫。

  行而不懈

  2013年以来,在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的组织策划下,坚持每年开展集中宣传、集中抽查、集中整治与监督调研等形式多样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成为了州人大特色亮点活动之一。

  2013年组织开展的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重点围绕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生产标准化体系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等问题,开展了调研监督;2014年,活动以“加强监测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题,开展农资打假、放心农资下乡、蔬菜农药残留和生猪瘦肉精例行监测的专项检查及调研;2015年,州农产品安全行组委会组织州农委、州畜牧水产局、州工商局等单位,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通过对组织保障、能力建设、监管工作、社会共治等方面的检查,全面系统地对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进行了摸底;2016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重点关注食用农产品的质量监管,对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体制调整后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提出了创新监管方式、依靠科技检测、公平公正从严执法的工作举措。

  在湘西,“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办成了政策宣传之行、执法检查之行、科技推广之行、品牌管理之行、监督问责之行。

  “农产品质量安全行”进乡镇、进村组,用法律宣讲让农产品生产者了解法律对他们生产行为的要求和责任,用案例分析以警示违反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将要付出怎样的惨痛代价。永顺县柏林镇猕猴桃种植大户谢长文说:“听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讲解,让我知道了在种植猕猴桃的过程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成为了一次对全社会和广大干部群众质量安全教育和法律知识再教育的宣传活动。

  在凤凰县腊尔山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检测员熟练地取样、切碎、分装、振荡、滴管吸液,然后放入预先预热的速测卡片上,不一会,农残速测仪自动打印出检测结果,现场的群众一片惊讶,“不到十分钟,这台机器就能知道这菜能不能让人吃”。“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中,科技大展身手,展示了它让“问题农产品”无处遁形的神奇力量,增强了人们对湘西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心。

  在吉首市河溪镇丰裕隆茶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晓梅说,她们与农业部门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农业投入品使用承诺书,还对农产品生产活动做了详细记录,内容包括了茶叶苗木品种、施肥品种、数量、方式以及施药品种、防治对象、防治效果等信息。张晓梅说:“虽然工序繁杂、条件苛刻,但却能保证茶叶质量安全,打响黄金茶的品牌,再麻烦也要按照标准做。”如今,在田间地头,农民群众广泛以“物理除虫”代替农药杀虫剂,农民群众说“安全才是农产品最大的品质”。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中,各部门明确职责、紧密配合,形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联动机制,督促企业、商家注重农产品生产、销售、储运各个环节确保质量安全,督促执法部门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和严格执法,不断增强自身的企业、商家、部门以及执法者的管理意识、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

  “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让社会各界形成共识: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对人民负责;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对发展负责;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对稳定负责;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对国家负责;抓农产品质量安全,就是对民族的未来负责。

  行之有效

  “近年来,我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得益于州人大组织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督导推动。”谈起我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州农业委负责人深有感触。“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我们将对照问题,强化整改,不断提升全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护好群众‘餐桌上的安全’,维护好湘西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带动推进下,我州形成了“人大组织牵头、党政齐抓共管、部门认真履职、民众积极参与”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格局和“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方式,全州上下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农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认证认可体系逐步完善,一张严密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防护网”逐步织就。

  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活动的推进下,我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总体上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6年,全州抽检蔬菜样品11351批次,合格率达99.58%;部、省在我州开展质量监测7次,共抽检样品259批次,监测合格率为水果100%、茶叶100%、基地蔬菜100%;全州“瘦肉精”例行监测抽检尿样7005头份,省、州抽检1.5万头,抽检合格率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推动着湘西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步入全世界。目前,全州拥有3个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4个产品通过地理标志认证、22个产品通过绿色产品认证、22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茶叶、椪柑、猕猴桃、百合、腊肉、蔬菜以及黑猪、黄牛等一系列冠以“湘西”之名的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不断刷新销售记录,让湘西品牌熠熠生辉。据预计,今年全州特色农产品实现外销将突破40亿元,全州近10万贫困人口将依靠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实现脱贫。

  确保质量安全,维护湘西品牌,助力精准脱贫,“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任重道远,行无止境。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满荣付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