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湘西州首部地方性法规诞生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唐青峰 编辑:redcloud 2016-12-16 09:57: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12月2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条例》,这标志着湘西自治州首部地方性法规正式诞生。

  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订实施后,湘西州与全国其他设区的市一样,获得了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州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生态环境保护,把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作为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突破口。

  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法工作于2015年7月启动。2016年6月,湘西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进行一审,同年10月,州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进行第三次审议并交付表决,是我省民族自治地方第一部以野生动物为主的自然保护区立法,是落实相关上位法和国家相关部门“一区一法”的要求具体表现。省人大常委会的审查批准,意味着湘西州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面实现了法制化,为湘西州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法制保障,是湘西州立法方式的重大发展。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共二十三条。突出了对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物种疫病监控、种群调控措施及野生动物救助救治、安全防范、致害补偿等方面的规定;规范细化了政府及部门职责、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移民、功能区准入、土地使用等方面管理;明确了禁止行为法律责任。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唐青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