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娄底>会议活动>正文

双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

来源: 作者:刘邦杰 编辑:redcloud 2016-12-06 16:36: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28日,双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将依法履行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厚双峰建言献策。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0名,实到代表29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双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执行主席禹敏、彭石清、李铁雄、朱常健、葛尽能、倪志铭、陈群、朱富田、李仲乔、李勤、赵准剑、彭燚、彭乐潮、彭军和县第八届政协主席朱希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全体成员、县政协排第一的党组副书记、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和离退休老领导及驻双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常健主持。

  县委书记禹敏致开幕词。禹敏说,双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奋力推动双峰各项事业加速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双峰县委和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禹敏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政权组织形式。过去四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在县委的领导下,不负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创造性地发挥作用,为加快全县民主政治建设进程,推动双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禹敏说,这次大会是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第一次会议,是总结过去、立足当前、谋划未来的会议;也是动员全县人民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开创全县各项工作新局面的会议;更是明确任务,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会议。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规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我县“三个走在前列、两个确保、一个加快”总目标的实现,全力提升科学发展和民生保障水平,增强县域综合实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禹敏强调,选举是这次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班子和代表选得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政权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关系到全县各项事业发展的进程,关系到富厚双峰宏伟目标的实现。禹敏希望各位代表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敏锐的政治责任感,依法行使好自己的权力,选出素质高、能力强、德才兼备以及党和人民满意的领导班子、市人大代表。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彭石清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彭石清说,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突出做强产业,经济质量在创新转型中实现新提升;突出基础先行,城乡建设在功能完善中展示新形象;突出机制理顺,深化改革在重点攻坚中彰显新活力;突出民生优先,社会事业在共建共享中迈上新台阶;突出简政放权,自身建设在固本强基中得到新加强。

  彭石清表示:今后五年,要按照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实施“七个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特色制造产业、文化旅游发展、两型社会建设走在全市前列,确保2018年脱贫摘帽、2019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厚双峰。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GDP总量达到360亿元,年均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40亿元,年均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9.6亿元,年均增长9%,财政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0元,年均增长1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000元,年均增长9%;节能减排完成上级任务。为实现上述目标,彭石清强调,要重点抓好切实加快产业转型,打造双峰经济升级版;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提升人居环境满意度;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区域发展驱动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生活幸福感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彭石清指出,2017年,是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本届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开启富厚双峰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精准脱贫2.3万人以上。

  彭石清强调,2017年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聚力做强做优工业经济;以绿色规模高效为重点,着力提升农业发展层次;以促进三产繁荣为重点,加快推进消费服务升级;以加快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需求;以天蓝水净地绿为重点,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改善基础条件为重点,倾力增强承载发展能力;以破解瓶颈制约为重点,加速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以民计民生保障为重点,依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同时,要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讲规矩,坚持简政放权、讲效率,坚持履职尽责、讲担当,坚持清正廉洁、讲形象。树立双峰自信,展示双峰行动,演绎双峰精彩,为加快建设富厚双峰而努力奋斗!

  双峰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双峰县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进行了报告。会议还分项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双峰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决定草案,通过了双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县政协委员和县直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刘邦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