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交流>正文

“代表之家”群众的家——凤凰县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纪实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作者:陈昊 欧介中 龙文玉 编辑:redcloud 2016-11-09 16:50: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年前,新一轮换届选举中,凤凰县共选举产生了省、州、县、乡(镇)四级人大代表1481名。

  4年来,这1481名人大代表,通过遍布乡镇、村的“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和“代表联系群众之家”,共收集群众建议意见3245余条,提出建议1458条,解决问题3146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42.2万人民群众的民生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沉甸甸的数字背后,离不开1481名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地依法履职,也更得益于凤凰县以实施“双联”工作为契机,为代表们搭建的从点到线到网络的系列履职平台。

  设点,建“代表之家”

  落潮井镇落潮井村吴正国家的院子,不是村里最大的,位置也不是最好的,却是村民们最爱也最常去的,因为这院子里挂着一块“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联络点”的醒目牌子。

  在这个院子里,乡亲们向镇人大代表吴正国反映了太多事情,小到邻里之间的鸡毛蒜皮,大到镇里的未来发展大计。

  2013年夏天,老党员王太富发现村民们晚上喜欢在村主干道上散步乘凉,但没有路灯却很不方便。他找到吴正国,说想通过你这个人大代表反映反映,帮村里给安上路灯。

  吴正国立即把这个建议反映到镇里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镇党委、人大、政府很重视,按照工作室规范、顺畅的代表建议办理流程,两个多月后,30多盏明亮的路灯在村里主干道上亮了起来。

  “没设立联络点之前,群众反映情况,必须到镇里去,群众多少还是有点“怕见官”的情绪,一些问题没能完全及时地反映,到后面可能就变成大问题。村里有了联络点,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很方便地把建议、意见提交上来。通过联络点,代表们真正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履职的热情也就更高涨。这样的互动,也为镇政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工作平台,为基层群众和政府之间搭起了一个互信的桥梁。”吴正国笑着说。

  这样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联络点”,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代表之家”。

  结合各级代表情况和农村实际,县人大常委会采取“挂牌公示”的办法,在农村代表家中设立这样的“代表联系群众之家”,让代表在家中接待群众、联系群众,也让这样的“代表之家”变成了真正的“群众之家”。

  截至目前,凤凰县已建立“代表之家”近300个,基本形成了“代表之家包村———群众工作室包乡镇——县人大常委会统揽全局”的工作构架。同时,将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组成20多个代表小组,通过集中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集中接访活动,为代表行权履职创造了条件。

  连线,建“群众工作室”

  像吴正国家这样挂着“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联络点”的院子在凤凰县很多村都有,像落潮井镇这样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凤凰县每一个乡镇都有。

  正因为有了散落各村寨的“代表之家”,又有了与其相连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凤凰县人大建立起了“代表之家包村,群众工作室包乡镇,县人大常委会统揽全局”的工作构局,为代表们搭建了通畅、完善的履职平台。

  结合县域实际,县人大常委会率先在沱江镇、落潮井镇等8个乡镇,建立“一室一家”示范点,并逐步进行推广。2014年以来,共协调投入资金120余万元,实现区划调整后的17个乡(镇)“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全覆盖,300个村(社区)建立了“代表联系群众之家”。

  县委高度重视“一室一家”建设,在专题听取建设情况汇报后,明确提出将“一室一家”建设纳入乡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并成立“双联”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凤凰县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办法》等制度。为保证活动开展,县财政预算新增代表活动经费每年20万元和乡镇“双联”工作经费每年48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所有乡镇全部建立“一室一家”代表履职平台。同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备;完善了必要学习工作制度和“三簿三卡一记”台账,“三簿”即代表活动情况、代表活动考勤和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三卡”即代表履职、代表建议办理和选民意见转办登记卡,“一记”即代表工作手记。

  省、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多次到现场检查指导“一室一家”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员多次深入实地调研,确保“一室一家”建设顺利推进。

  联网,建“网络化平台”

  有了这些夯实的点、线基础,一张统筹全局工作的网络随之建立。

  利用“凤凰县城区信息管理平台”,县人大常委会与纳入平台系统管理的 65 个单位7个社区、24个乡镇进行对接,在全州8县市中率先建立了“县人大联系群众电子工作室”,实现了全县范围电子平台全覆盖 。

  以全县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先后建立7个“社区联系群众工作室”,将每周的星期一确定为人大代表接访日,由人大代表与社区“三长”共同轮流值班,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收集群众意见,搭建了一条高效的“绿色通道”。

  沱江镇人大机关的“天眼”工作室,30多平方米,从电视墙可以看见城区任何一个角落的画面,地面一个井盖缺失都可以清晰可见。点开电脑,各种信息一目了然,基本实现网格化、透明化、公开化的办公模式。

  “平台主要是运用外网互联实现的,也就是说只要家里有一台电脑,有一根网线就可以和我们的中心进行互动,表达批评、建议和意见。我们有专门人大代表值班,把群众建议统一登记分类、作标志,急需解决的现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向县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反映。现在只要有APP手机客户终端,随时随手把问题拍下发给我们……这样不仅加强了人大的监督,也强化了人大工作职能。”沱江镇人大主席滕海军介绍。

  为了确保各级网络真正实现促进人大代表们积极依法履职,县人大按选区成立了6 个“代表建议督办小组”,不定期入户了解代表意见,现场查看建议办理效果。同时,召开代表建议督办会,启动询问,实施限时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及代表满意度适时公示。

  以“一室一家”为纽带,以网格化为网络平台,人大代表们实现了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也提高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真正挑起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重任,积极主动地依法履行职责,为县域经济发展鼓劲,为改善民生奔走。

  据统计,换届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议案3件,建议、意见525件,办结491件,办结率达90%以上,见面率、答复率和代表满意率连续四年保持三个百分百。

来源:凤凰县人大办

作者:陈昊 欧介中 龙文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