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夯实基层民主法治根基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11-09 10:24: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其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着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广大农民政治权利的保障与行使、基层政权的构建与完善。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乡镇人大建设,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有关意见,修改了有关法律,极大地激活了乡镇人大职权。各地都进行了各种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乡镇人大在为乡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概括来说,法律赋予乡镇人大监督权、决定权、选举权,没有常设机构的乡镇人大,召开会议是其行权履职的重要形式和载体。要发挥乡镇人大作用,更好地行权履职,那就要开好人民代表大会,方能体现乡镇人大的法律地位和存在价值。新形势下,笔者认为可以用“三严三实”的要求来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严守法律规定,依法召开会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对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有明确的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每届第一次会议在本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完成后的两个月内召集”。会议召开的时间、会期长短、参会代表数、会议的召集等都要严格按照法律和有关规定进行。同时,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最新意见,乡镇每年要召开两次人代会,这成为今后乡镇人代会的一个风向标,一年两次将成为标配,有条件的地方或者有召开会议的必要,还可以探索进行“季会制”。因此,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要依照法律要求,结合乡镇实际,严格在法定时间内组织召开。

  严格会议程序,高效组织会议。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需要在短短的会议期间,行使法定职权,对高效开会提出更高要求,务必严格会议程序,坚决按法律法规章程办事,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乡镇人大会议不仅在程序上要依法按步骤开展,更要在严谨组织、高效开会上下功夫。要科学制定会议日程,合理安排会议议程,从预备会议到全体会议,从主席团会议到分团讨论,从提出候选人到审议、酝酿候选人,一个程序不能省;主席团会议、分团讨论会议的次数一次不能省;从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到代表联合提名候选人截止时间,一个时间节点不能错;从会议时间、会议内容到分团讨论,到会议投票选举,时间要有充分保证。代表审议发言、候选人酝酿要有充足的时间,会议时间要有充分保障,有选举任务时要适当延长。严格的会议程序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民主议事、科学决策的有效保证。

  严肃会议纪律,圆满完成会议。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同样要把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摆在前面,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狠抓作风,严抓纪律,严守“九个严禁”红线。代表要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严肃会风,多审议发言,多提议案建议,少干与大会无关的事,更不能做违反会议纪律的事。特别要注重严守会议选举纪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选举相统一,严禁搞拉票贿选,严禁利用个人威望和宗族势力影响选举,严格遵守中央“九个严禁”规定。对破坏选举、违反选举纪律的个人和行为要严肃处理、严厉打击、严惩不贷。着力将党委组织意图通过法定方式,转化为人民意志,无论是换届选举新一届政府、人大班子,还是补选,都要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和开展,确保大会选举的任务圆满完成。

  会中审议要实,突出人大职权。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一项重要法定程序是,认真审议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乡镇财政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这也是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代表选民行使权利的重要形式。代表在认真听取报告的同时,要扎实审议,将分团审议、大会审议、主席团审议做好做实。要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本地区实际,将报告看清、审透,各项指标是否完成,各项民生事项是否有序推进,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是否合理,提出修改意见;对照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认真审查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比照各项数字,审查其合法合理性,查看预算变化情况,着力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还要审查好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集思广益,献计献策,着力谋划好下一届或下一年度乡镇人大工作。同时,还要将提交大会选举的各职人选审议好、酝酿好,本着对人民负责、对选民负责的态度,表达自己观点。在审议中要依法充分行使选民赋予的权利,拿出人大代表底气和勇气,大胆发言,敢于直言,敢讲真话,为政府提箴言,树人大形象,做选民的真正代言人。

  决议决定要实,显现人大地位。《地方组织法》明确规定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文化事业和公共事业的建设计划”“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工作的实施计划”等“决定权”,这也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职权之一。要充分发挥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抓大事、议大事、决大事的能力,充分调动人大代表、主席团提出议案的积极性,引导代表关注和参与到关系乡镇国计民生的大事上来,真正发挥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科学民主决策能力和水平。实际工作中不要为了形成决定而决定,更不能空乏而谈、人云亦云。要将决定权作为乡镇人大的重要职权,做到有的放矢、言之有物,将影响乡镇整体发展、影响大部分辖区群众的大事、要事提上大会,将大会开成讨论决定乡镇发展方向、事关全辖区老百姓利益大事的决策会。

  议案建议要实,拓展人大效力。作为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代言的重要载体,议案建议的质量直接影响者代表为民履职的积极性,影响着人大形象,也关系着所提事项是否能够得到落实和推进。这对代表提出了更高了要求,要把功夫做在会外,会前要积极走访选民群众、开展调研视察,掌握选民期盼和需求,立足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便民利民,深入了解问题产生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提准对策,真正将提出的议案、建议做到真实可靠,操作性强,让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成为助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跟踪督查议案建议办理的落实情况,必要时再次督办,力求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有回声,力促民生问题和事项得到解决。

  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乡镇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一次生动实践。如何开好大会,各地都进行了许多实践和探索,也积累的许多丰富的经验,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总结和完善。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