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长沙>会议活动>正文

茶亭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闭幕

来源:茶亭镇人大 作者:钟巍伟 编辑:redcloud 2016-11-02 08:27:4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6年10月27-28日,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率先全区所有乡镇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整个会议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团结和谐,圆满完成大会各项既定议程,成功进行新一届人大、政府班子换届选举,保证了党委和人民意志的实现。这次会议,是在原茶亭镇、东城镇合并不到一年的背景下召开的;这次会议,时间比以往更长,要求比以往更高,纪律比以往更严,列席会议指导的望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喻霞元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茶亭镇率先全区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并取得圆满成功,充分体现了区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充分体现了镇党政班子在并镇之后,高度凝聚人心、团结共识、政通人和的强烈自信;表明了镇党政班子凝心聚力,为推动“清新茶亭、宜居茶亭、五彩茶亭”建设而不懈努力的决心;体现了该镇人大代表高度的政治素养;也为其他乡镇顺利召开人大会提供了成功经验”。我们做法如下:

  1.领导高度重视。该镇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意见高度统一,就是要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务实的大会。特别是镇党委书记郑波同志反复强调,务必将这次会议开好开扎实,打响第一炮,不能因为是最基层的政权组织就降低要求,马虎了事,必须严格按照会议有关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会议各项工作,确保整个会议的圆满成功和风清气正。该镇成立了以镇人大主席易皋同志为组长、副主席钟巍伟同志为副组长的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各办、所抽调精干力量作为成员,明确责任,分工到人,为整个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2.精心组织部署。一是会前精心谋划。经过反复酝酿,精心制定了人大会筹备工作方案和会务安排,将会务工作分为5个组:秘书组、会务组、报到组、后勤组、安保组,明确具体分工,责任到个人。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高度重视、责任上肩。并建立人大会筹备工作微信群,快捷方便地进行各项工作安排。二是资料严格把关。对所有资料特别是三个报告在认真撰写的基础上,进行了多次讨论,广泛征求了镇党政班子、镇人大代表及退休老干部代表的意见,反复修改,认真核稿,所有资料实现“零失误”,同时也体现了较高的水平。出席这次人大会的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组织十分有序,三个报告的总结实事求是、精准到位,对未来五年的工作任务把的很准、契合实际,切实可行。三是会务精心组织。在会前反复强调责任分工的基础上,该镇还对《宪法》宣誓、音乐播放、投票等各个容易出错的环节进行了预演培训,对监票员、计票员、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为会议的有条不紊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

  3.严肃换届纪律。该镇将严肃纪律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全力营造公正有序、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望城区乡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实施方案》,结合茶亭镇实际,研究制定了镇人大、政府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成立1个换届风气监督组和快速查核组,10个会风会纪监督组,细化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镇党委书记郑波对人大、政府班子成员候选人进行了集体谈话和个别谈话,并签订承诺书,公开承诺遵守换届选举纪律。镇纪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会风会纪监督员对换届纪律进行专题学习和业务培训。镇人大会期间,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镜鉴》等警示教育片,再一次学习了换届纪律,专题通报了衡阳、南充、辽宁等三地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通过反复宣传教育,该镇对会风会纪实现入脑入心。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在醒目位置公布区镇两级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组名单,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同时换届风气监督组和会风会纪监督组对会风会纪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录像,到集镇周边的饭店、农家乐、超市等场所进行暗访。在本次换届选举过程中没有发现一起请客吃饭、购物送礼、拉票贿选等现象。

来源:茶亭镇人大

作者:钟巍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