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会议活动>正文

凤凰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凤凰县人大 作者:欧介中 吴金显 龙磐 编辑:redcloud 2016-10-21 11:24:2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3日上午,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堤溪苑县委礼堂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县各行业180多名县人大代表迈着坚定步履进入会场,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他们将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我县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共谋发展大计。

  上午9时18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隆重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江国娥主持。颜长文、赵海峰、 时荣芬 、江国娥、田茂君、吴仁铁、唐世勇、张任重、龙志平、王太进、李蔓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此次大会应到代表200人,因事因病请假19人,依法终止代表资格1人,实到代表180人,符合法定人数。

  县长赵海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2016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回顾“十二五”时期工作时,赵海峰指出,“十二五”期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下,县人民政府紧紧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激情和智慧、汗水和责任、执着和真诚,扎实苦干,开拓奋进,总体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2015年,全县实现国民生产总值69.48亿元,总量居全州第二,比2014年增长12%,是2011年1.67倍,年均增长12.3%;实现财政收入8.23亿元,总量居全州第二,比2014年增长16.6%,是2011年的2.39倍,年均增长27.5%;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7.85亿元,比2014年增长23.9%,是2011年1.39倍,年均增长23.4%;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35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88元,分别比2014年增加1428元、873元,是2011年的1.5倍和1.82倍,年均增长11.3%和16.1%。

  赵海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凤凰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又是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深刻变革的转型时期,县人民政府必须紧跟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战略机遇,以逆水行舟的危机感和争创一流的责任感,共同描绘“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

  赵海峰指出,“十三五”时期,县人民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省委“三量齐升”“五化同步”和州委“542”发展思路,突出以精准脱贫为统揽,加快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高寒山区精准脱贫试点县、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确保2019年贫困县摘帽。赵海峰指出,“十三五”时期奋斗目标是:全面推进精准脱贫,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基本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全面推进美丽凤凰建设,基本建成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赵海峰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指标是:全县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3%,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城乡居民养老、城镇医疗、农村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义务教育年巩固率100%;城镇化率45%以上。

  赵海峰强调,要实现以上目标,必须牢牢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建设“旅游+”综合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坚持协调发展,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四张网”,构建平衡发展新格局;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共建宜居宜业新家园;坚持开放发展,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打造武陵山片区发展新高地;坚持共享发展,建设高寒山区精准脱贫试点县,创造幸福美丽新生活。

  赵海峰强调,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实施重点项目92个,完成投资65亿元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城镇化率达38%。赵海峰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强力推进美丽凤凰建设;着力抓好项目建设要素大保障。

  赵海峰强调,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法治为本,规范政府行为;坚持实干为先,提升政府效能;坚持担当为首,强化政府作为;坚持廉洁为重,改善政府形象。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覃振华、周拥军、田建新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县政协八届委员,部分离退休干部,在县的省、州人大代表,非代表的县级领导干部、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非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副主席和部分民营业主列席会议。

来源:凤凰县人大

作者:欧介中 吴金显 龙磐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