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会议活动>正文

花垣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作者:吴建斌 编辑:redcloud 2016-10-21 11:23: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2日上午,花垣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城图书馆会议厅隆重开幕。

  县领导罗明、麻宜志、隆立新、杨清泉、龙仕英、彭学康、刘鸿宾、龙子文、柴克俭、龚清军、全金文、龙清明、刘述光、彭志富、石登志、申鸿雁、姚胜玉、邓德猛、吴橝、谢成都、龙文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石英伯、向明喜、石昌明、吴志良、石生银、向心国、申炳煊、吴云珍、石维松、石登富、吴周光、麻玉贤等老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此次大会应到代表176人,因事因病请假12人,实到代表164人,符合法定人数。

  9:30,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麻宜志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县长隆立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工作总体思路、奋斗目标以及2016年的政府工作。

  隆立新指出,“十二五”时期,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和依靠全县各族人民,全力应对经济下行、矿业持续低迷、自然灾害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审时度势,抢抓机遇,苦干实干,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科学跨越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总体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十分注重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推动经济转型提质发展。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比2010年增长23.17%,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8.6∶66.5∶24.9调整到2015年的10.9∶55.1∶34.0,财政总收入连续三年实现正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五年累计完成104.7亿元,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分注重精准扶贫,探索和积累了精准扶贫“花垣经验”。全县精准识别扶贫对象74399人,评定贫困村162个,2014年以来,累计脱贫人口2718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1%, 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290元增加到2015年的627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12531元增加到2015年的18994元。十分注重城乡一体发展,城乡同建同治成效显著,一批基础设施建成并发挥效益,县城“两环三横八纵”格局初显,城区功能进一步完善,全县100%的村通水泥路,80%的村通自来水,93%的村完成农网改造,建制村实现无线通信信号全覆盖,吉茶、张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县进入高速时代,城镇化率提高到41.2%,荣获“全省文明县城”“美丽中国示范县”称号。十分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两型”矿山建设和环境污染综合整治,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国家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试点县、全国“小农水”重点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3.4%,矿业整治整合“花垣模式”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十分注重民生福祉改善,确保6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城乡困难家庭100%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99%以上的农民参加新农合,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城乡教育条件不断改善,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位居湘西州前列,先后被评为全省民族地区教育强县建设工作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人民群众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十分注重推进改革开放,行政审批制度、人事制度、政府机构、医药卫生体制、财政体制、乡镇区划调整、林业管理体制、殡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等各项重大改革按期启动或完成,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发展活力全面增强。十分注重民主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国有资产、企业改制、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管理不断规范,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94件、政协提案533件,干部作风得到根本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

  隆立新指出,2015年,我县发展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全县各族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勇气,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开拓进取,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9.5亿元,比增0.1%,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6.5亿元,比增3.7%;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2.76亿元,同比下降5.3%;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0.24亿元,比增10%。全年实现财税总收入7.66亿元,比增2.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6亿元,比增2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亿元,比增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8994元、6276元,分别比增8.3%、13.9%。

  隆立新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县人民政府将围绕美丽、平安、开放、小康“四个花垣”建设,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维护稳定“五年”活动,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打下坚实基础。2016年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8%以内,确保贫困人口减少1.8万人,坚决完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转型升级约束性指标。为此,要突出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精准脱贫大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增强驱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要求,以十八洞村为示范引领,以162个贫困村为主战场,精准施策,奋力攻坚,确保2018年贫困县摘帽、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020年国家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大提升,为县域经济发展增强竞争力。突出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力争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三是推动重点项目大建设,为经济增长增强拉动力。大力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加快建设一批大项目,尽早开工一批新项目,抓紧谋划一批好项目,确保今年实施重点项目85个,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

  四是推动城乡建设大提质,为社会发展增强承载力。继续抓好旧城提质,加快推进县城新区扩容。全面完成“五小水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解决1.5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力争农村通水率达87%。实施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整治等项目确保耕地保有量35.14万亩、基本农田面积31.5万亩。改造农村危房1000户。推进美丽花垣建设,积极与中联重科合作开展县域全环境治理,努力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五是推动民计民生大改善,为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保障力。积极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支持创新创业优惠政策。抓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积极探索实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扩大新农合保内费用范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教育“四大工程”,落实好教育优惠政策。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实施县乡卫生院及村卫室建设等项目。继续完善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禁毒工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抓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继续抓好矿区生态治理,加快推进“两型”矿山建设。

  六是推动全面改革开放大提速,为发展增强新活力。抓好撤并乡镇的后续工作,建好便民服务中心。完成60个建制村区划调整。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有效承接省、州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研究下放部分规划、国土管理和执法等权限至乡镇,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完善信贷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制度衔接。继续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力争2016年引进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总投资15亿元以上。

  七是推动政府职能大转变,为落实政府工作增强执行力。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抓实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列席大会的有:县政府领导、县政协领导、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部分省、州人大代表,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州直管单位负责人、乡镇领导、骨干企业负责人、八届政协委员等。

来源:花垣县人大办

作者:吴建斌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