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仰望韶山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5:0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汽车从资水河畔的冷水江县城出发后,穿过邵阳地界,进入涟源,上长韶娄高速后,再路过湘乡,就到了韶山,总里程200余公里,不到两个小时车程。这是我第一次去韶山,韶山等了我28年。同行的同事一个劲地质询我,离韶山这么近?不可能没有去过吧!难道一次也没有去过?对于娄底人来说,韶山是距离最近的5A级景区,更是被世人瞩目和瞻仰的伟人故里,是娄底当地人出行的首选。我回答道,确实没有去过,曾经有3次机会被错过,这次过来是因为参加省人大举办的培训会。
    走进长韶娄高速的韶山支线,两旁亟待收获的绿黄又黄绿的稻田,一片连着一片,一望无垠,“喜看稻菽千重浪”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进入城区,道路两旁数不尽的农家乐足见此地车水马龙、人气旺盛。当我还在回想记忆中毛泽东故居的样子时,不停地向两旁张望、捕捉关于韶山的相关影像记录时,两岸青山、绿树和潺潺的流水,迎面而来,又呼啸而过。飞驰的汽车直接把我们带到了这次韶山之行下榻的韶山宾馆,绿树成荫,日影斑驳,静若自然。
    在韶山的两天里,没有浪费一分钟,趁着餐前饭后的空隙,寻找着伟人的足迹。故园1号楼已经不再对外营业,成为了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只是墙上挂着的《七律·到韶山》依稀让人感叹伟人浪漫而又大海般的情怀。去毛泽东铜像广场走走,各种口音、各种语言、各种年龄、各种肤色的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人们有序地走向铜像,鞠躬、献花,这样还可以跟着旅行团队听着导游讲解。来到毛泽东故居,那么不起眼的农家院也可以诞生世界伟人,门口池塘荷叶上有青蛙立在中央,似乎在证明“独坐池塘如虎踞”是真实情况。《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大型实景演出是一部新中国从炼狱中走过的缩影。
    历史总是震撼心灵的,而当这段历史已经铭刻在心时,触情触景只能让心灵更震撼。应该说,毛主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每一位国人,从小就有一个毛主席梦,或者说是有着毛主席情结,作为湖南人尤甚,记得我上大学时,在毛泽东思想课上,因为自己是班里离毛主席最近的老乡,而被多次点名要求用方言诵读毛泽东的诗词。这次到韶山,也让我无数次想象伟人在韶山成长的一个个瞬间,呱呱落地的婴儿,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的儿童,来到私塾求学、认字、读书,帮助家里忙家务事的少年等等。或许到韶山,不是为了欣赏风景,更多地是一种心灵的旅程,是圆梦之旅、思想升华之旅。
    仰望韶山,是对历史的铭记。这里有新中国的创建史,有毛泽东的奋斗史,这是对以毛泽东为首的新中国的缔造者、建设者的缅怀与铭记,只有铭记才能不会忘记,只有铭记才能居安思危,才能不忘记落后就会挨打。仰望韶山,是对心灵的洗涤。毛泽东等革命志士为了推翻三座大山,为了当家做主,为了救国救民于水火之中,用尽了毕生的努力乃至付出了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安宁,历史用鲜血告诉我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仰望韶山,是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旧社会到小康社会,历史在前进,生活在改变,新时期更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和勇气,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奋勇前行。(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人大

作者:吴超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