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人大代表当用好“四面镜”

来源:小垣瑶族镇 作者:叶敏思 编辑:redcloud 2015-08-24 09:2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唐太宗李世民有一句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人大代表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国家权力机关的尊严和形象。因此,人大代表在执行职务中要自觉用好望远镜、反光镜、放大镜和显微镜等“四面镜”,切实树立起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常用“望远镜”扩视野。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新事物和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法令和新法规不断展现,如果不学会用科学发展观去衡量、评价中心工作,看是否具有持续发展的潜质,监督工作的“质保期”就会太短,甚至影响发展成效。为此,人大代表要常用“望远镜”来登高望远,开阔自己的视野。人大代表只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从而自觉把思想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中解放出来,培养“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性和预见性,做到“先知先觉”、见微知著、求真务实、勇于创新。
   多用“反光镜”找差距。哲人说:“聪明者用别人的教训警示自己,愚笨者用自己的教训警醒别人。”作为新时期的人大代表要多用“反光镜”,经常“回头看”,在工作中寻找自己与群众之间的差距,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时刻将“自重、自醒、自警、自励”的要求牢记心中,以客观的眼光看待自己的优点和不足。要多向先进典型看齐,多拿自己跟先进典型作比较。只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不会辜负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信任,才能显示人大代表的作用。
   善用“放大镜”查不足。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作为人大代表也不例外,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应该遮遮掩掩,而要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摆到“放大镜”底下来观察,放到法律法规和党章的规定中来对照,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找准问题的症结,自觉接受选民的监督。惟其如此,才能不断增强履职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从而少犯错误,不走弯路,确保代表工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考验。
   重用“显微镜”查细节。老子曾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不论是关注民生的大事、老百姓柴米油盐、吃喝拉撒等平常小事,还是接打电话,撰写议案建议的琐事,都事关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为此,人大代表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要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要克服见怪不怪和差不多就行的思想,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注重细节末梢,重视犄角旮旯,让每一个疏漏都在显微镜下无所遁形。

来源:小垣瑶族镇

作者:叶敏思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