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关于双峰县农村金融改革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双峰县财金办 作者:彭顺国 编辑:redcloud 2015-08-10 08:5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资金是经济发展的血液。近年来,双峰县农村金融工作在省、市金融部门的全力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全力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农村金融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突出支持重点、加大信贷投入、创新信贷产品、扩大金融覆盖面,大力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为此,我们走访了多家金融机构和部分乡镇、农户,形成调研材料,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双峰地处湖南几何中心,县域面积1715平方公里,现有人口95万,辖16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全县拥有9家银行(其中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两家:县农商行、双峰沪农商村镇银行),13家保险公司(其中财险5家,寿险8家),两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一家小贷公司。全县金融机构网点达108个,其中银行业网点达91个,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农村金融机构的主力军是农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沪农商村镇银行。三家“农”字头金融机构服务网点,加上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分支机构,在农村营业网点超过80多家,均衡分布于所辖16个乡镇和1个经开新区;各金融机构经营正常,内控规范,赢利能力逐年增强,初步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经营良好、分工协作、功能基本齐全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全县金融生态良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没有大案要案发生,总体可控。
    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改革举措
    加快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是统筹金融工作全局战略,更是农村金融首要硬件保障,近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优质的政务环境,加大力度推进“省级金融安全区”工作,加快县农村信用联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积极引进支持双峰沪农商村镇银行;加强对联邦兴业担保公司、鹏润投资担保公司的管理,积极筹建了小额贷款公司,积极开展“引银入双”,打造金融“一条街”,为双峰县域经济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资金支持,为农村金融提供良好发展平台。
     一是加强金融安全区建设。没有好的金融生态环境,金融服务无从谈起,历届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金融安全区”建设。我县一直以来就高度重视金融安全工作,把它作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双峰“省级金融安全区”连续保持金字招牌并取得明显成效:社会信用秩序不断优化,金融运行环境不断改善,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经济金融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一)金融安全意识增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过问金融工作,全力支持金融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债权,双峰县于2005年、2011年先后2次开展全县性的清收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专项行动,共收回不良贷款本息合计1.8亿元。全社会的信用、金融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二)金融机构运行稳健。金融机构存贷双增、信贷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至2015年6月末,双峰金融机构存款余额201.4亿元,比年初增长9.13%。贷款余额68.16亿元,新增贷款8.63亿元,比年初增长14.5%,增幅全市第一。保险收入3.41亿元,同比增加0.79亿元,增幅30.15%;理赔和给付0.95亿元,同比增加0.11亿元,增幅13.1%。随着金融创安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县信用环境的不断改善,金融信贷投入逐年加大,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是引进上海农商行发展村镇银行。积极引进由上海农商行在我县发起组建的双峰沪农商村镇银行挂牌营业后业绩突出。沪农商村镇银行深入挖掘市场、下沉服务,摸清客户需求,通过细分市场,截至2014年,沪农商村镇银行已成功向农机生产销售、建材生产、销售、农资销售公司、医疗卫生、教育机构、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专业户、园林苗圃等客户发放贷款15068.5万元。2014年5月底,“村镇银行进村镇”走马街支行正式营业,到目前走马街支行存款余额已突破亿元。自沪农商村镇银行开办以来,累计纳税1811.91万元,其中2014年,纳税919万元,在全县纳税大户中排名第七,成为全县名副其实的纳税大户。实现税后利润1106万元,资本回报率20.45%,在全国35家沪农商村镇银行中排名第五位。 
    三是举全县之力支持县信用联社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从2009年改制伊始,我县四大家领导分批次多方调研、论证农信社改制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任顾问,县长任组长的农信社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到郴州宜章、长沙宁乡等地考察学习改制工作做法和经验,为改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2次县委常委会议、3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清收信用社不良贷款问题,成立了清欠领导小组,开展行政清收不良贷款专项行动。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和措施,明确了目标任务。自2011年5月至2013年7月,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里,帮助信用社收回贷款本息2.25亿元,对限期内仍不归还贷款的公职人员实施“三停四不”措施77人。清欠工作的成效良好,有力推动农商行组建步伐。2012年第2次县长办公会上,决定由县政府注入80亩土地置换农信社不良资产1.5亿元,并明确减免对农信社改制涉及手续办理等行政性收费。这两项决策出台后,农信社改制工作进入了快车道。农信社在2012年9月30日正式取得80亩土地使用权证,同时在资产确权过程时补交的土地出让金及缴纳的各类税款,政府以奖励的方式,按50%返还了1300余万元,于2012年12月全部到位。厘清产权,部门联动。2012年9月底,64宗土地全部转换为国有出让土地,64处房产全部换发新证,有力地助推了改制工作。在2013年5月,委托中介机构以3月31日为基准日对双峰农信社进行了清产核资及资产评估,在6月底顺利通过省银监局的现场验收,9月13日成功召开了双峰农商行发起人会议,筹建双峰农商行申请资料10月15日正式上报银监会,12月30日,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筹建湖南双峰农村商业银行。2014年7月25日,双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开业,这是娄底首家由农村信用联社改制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双峰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金3亿元,总行内设12个职能部门,下设47个支行、1个营业部,网点遍布全县所有乡镇。截至2015年6月底,全行正式在职员工481人,各项存款64.6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4.42亿元,存、贷规模居全县金融机构之首;从2012年到目前,累计纳税9072.5万元,其中2014年纳税4930万元,在全县纳税大户中排名第二。已成为农村金融主力军与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是完善担保体系,筹建小贷公司。我县挂牌成立的湖南联邦兴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湖南鹏润担保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了融资担保作用,开展融资业务。我县惠民小额贷款公司,为规范民间资本运作和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县人民政府、县财金办引导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合规经营,更好地服务“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提高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防范风险能力。目前,担保公司为450家企业,累计担保金额达17.92亿元;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放贷2.54亿元。
    三、农村金融服务特点
  (一)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促进基础金融服务向行政村覆盖延伸。以县农行为例,将“一卡通”把“银行”搬到了农家门,使全县农民在本村金穗“惠农通”电子机具上通过刷卡购买生活用品、农资、就医、参保直缴和支取小额现金,真正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全方位的现代金融服务。从2010年7月以来,县农行积极主动地代理了全县新农保、新农合、财政涉农补贴发放的“一卡通”业务,签订了代理合作协议,挑起了服务全县80万农民的重担。“一卡通”业务从2010年7月至2015年6月,历经五年时间,共设立助农取款服务点935个,累计布放“一卡通”机具1137台,机具有效率86.5%,累计发行惠农卡105.7万张(其中:社保IC卡58万张),累计归集和发放资金总量突破15亿元。以县邮储银行为例,在镇、村选择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信誉良好的商户,通过为其安装“商易通”固话设备,以商户先行垫付现金的方式为农民提供“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助农取款机具直接深入到没有银行网点的乡村,为农民领取‘新农保’等政府补贴提供便利,进一步弥补了农村金融服务空白点。
  (二)积极鼓励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多种形式做实涉农小贷。县邮储银行针对县域和农村市场客户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的情况,推出了农户联保贷款、农户保证贷款、商户联保贷款和商户保证贷款。积极推进涉农贷款产品要素差异化,以标准化产品为基础,在贷款期限、还款方式、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等多方面实行差异化管理,同时因地制宜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区域性产品创新,先后开发了烟草流水贷、家庭农场、烟农贷款、能繁母猪抵押涉农贷款等新产品。采取了送贷下乡、在举办村级产品说明会向养殖业、种植业农民朋友介绍小额贷款。据统计,目前发放涉农小贷共计1800万元。
  (三)加快丰富和创新“三农”金融信贷产品。我县是湖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首批试点地区之一。2014年,我县从试点实施、优惠政策、资源配备等各层面密切联动,全面铺开了金融产品创新,确保了试点的顺利推进。以农商行为例,截止2015年6月末,贷款余额344232万元,比年初增加45597万元,比去年同期多投放22149万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226110万元,占比65.68%,发放能繁母猪抵押贷款10笔,金额460万元,发放集体土地房屋抵押贷款2笔,金额75万元,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笔,金额40万元。同时建立了金融服务档案,主动对接农业项目;开展金融产业扶贫工作,推进精准扶贫机制建设、做好贫困农户评级授信、风险补偿金落实、贷款投放及贴息、风险补偿工作;与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双峰农机相结合,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重点支持农户收割机。
    四、关于我县农村金融改革与发展的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沪农商村镇银行布点到镇村。当前沪农商村镇银行只有走马街镇布点支行,其他乡镇仍没有布点。村镇银行要以小为特点,改善服务质量,带头农村金融发展,加快到镇、到村的布局,服务三农、中小企业,让广大农民朋友足出不村、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很好的金融服务。
 (二)加快县农商行改革步伐。目前农商行已经改制到位,但改革仍不彻底,在成功改 制农商后不良资产率控制在2%以内,现阶段更要加强内部管控,严控不良资产反弹,提高管理水平,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银行。继续立足“三农”,树立“大农业”观念,充分发挥农商行联系面广、人熟地熟的优势,紧盯大户,满足农民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力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发展。
 (三)积极化解规范民间融风险。我县作为农业大县,农耕文化、村民储蓄意识强,风险意识浅,特别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隐蔽性强、迷惑性大,且有较强从众心理,有时一个村,多个村甚至于半个乡镇的群众都会跟风参与。一旦出现借贷人资金链断裂或跑路现象,将致使农民朋友利益受损,加上部分群众承受能力极为脆弱,容易情绪化,给社会稳定造成了较大影响。当务之急,就是从多方面、多渠道加强对群众的教育、以案说法,形成“非法集资、人人喊打”局面,斩断非法集资伸向农村地区的黑手。
  (四)进一步规范放开农民抵押物。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并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规范的实施办法,建立配套的抵押资产处置机制,推动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加快这方面法律制度配套,在法律层面规范对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房屋、能繁母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抵(质)押贷款担保制度,使抵押物能真正做到政策支持、法律有据,规范有效。

来源:双峰县财金办

作者:彭顺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