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父亲临终的遗言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 2015-08-07 13:5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2年过去了,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前的许多人和事已渐渐淡忘或者模糊,唯独父亲临终前的遗言,却经常在我耳边回响,一直未能忘怀,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1992年11月底,我刚到新单位上班才几天,突然接到父亲拍来的“吾病恶化速来”的加急电报。我当时心里猛地一震,继而愣住了。多年来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但没想到来得这么突然。在我4岁那年,父亲就患上了肝炎,后转变为肝硬化,再后来恶化为肝腹水。尽管这期间父亲曾多次住过院,但都挺过来了。一向坚强的父亲,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会发这样的电报的。这回肯定是凶多吉少。我赶紧向单位请了一周的事假。
我赶到衡阳415医院时,发现躺在急诊室的父亲已瘦得皮包骨了,双眼都凹了进去,万幸的是那时候父亲神志还算清楚。见我来了,父亲微微一笑,打起精神,欲爬起来。我赶忙叫他别动,他说没事。母亲只好搀扶着他坐在床头。寒暄过后,父亲对我说:“我这一次恐怕难挨过去了。告诉矿里,不要浪费医药费了。我工作几十年,没有犯过错误,只有一件事对不起组织,那是前年河南有家单位来矿里购买处理的旧设置,给了我200块钱的好处费,这是不该得的……”我还以为父亲要交待我这个家中长子什么大事,见他这么说,我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爸,这不算什么,你就安心养病吧!”父亲白了我一眼,脸色难看起来,欲言又止。他双手按着胸口,原来肝区疼痛又发作了。我忙跑去找主治医生了解情况,获悉父亲已经是肝癌晚期,体内恶性肿瘤增长迅速,随时有生命危险。结果就在那天晚上,父亲开始吐血了,随后昏迷不醒,不省人事。几天后,父亲就与世长辞了。没想到,父亲上述那番话,竟成了他的临终遗言。
父亲的一生,是清贫的一生,苦难的一生。他8岁丧母,大学刚毕业又失去了父亲,28岁就患上久治难愈的肝病。他是家里唯一的男丁,两个姐姐远嫁外乡,全靠自己一人打拼,成家立业。由于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他一连生了5个儿女。可想而知,那年头仅凭他那每个月几十块的薪水,日子绝对是过得紧巴巴的。更何况父亲身体又差,时常发病,更是难上加难。记得在我上初中时,欲买一本5块钱的《新华字典》,这几乎要花费全家人一个月六分之一的生活费,我开始犹豫不决,思忖再三才斗胆向父亲提出,父亲却二话不说,答应下个月发工资一定给我买来。如今,我的书柜里有好几本字典词典之类的工具书,父亲给我买的那部字典早已翻阅得破旧不堪,但我一直舍不得丢弃,因为其中饱含父亲对我的希翼与厚望。在我的印象中,虽然我家经济拮据,却从来没有见父亲叫过苦喊过累,他宁愿自己省吃俭用、精打细算,从不伸手向别人求援,更不向组织上提什么要求。
父亲的一生,是正直的一生,光明的一生。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一家兵工厂工作,从井下水泵操作工干起,当过生产班长、宣传委员、团支部书记,一步一个脚印,直至提升为机动处处长。他一辈子兢兢业业,诚诚恳恳,任劳任怨,连年被评为全矿先进生产者,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还当选过核工业部劳动模范。他忠诚于党的事业,视矿为家,甘于奉献,病危了还念念不忘他带的4个大学生学徒没有出师,临死前还不忘为矿上节省几万块钱的住院治疗费;他两袖清风,刚正不阿,光明磊落,矿长是他大学同学,直到快退休时也没要求组织上安排一个子女招工顶职。
多年来,我一直有个心愿,想为父亲写篇文章,以缅怀父亲的养育之恩,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尽管我与文字打了20多年交道,发表过上千篇文章,然而始终没有动笔,生怕自己笨拙的笔力写不好,因而拖至今日。好在再精美的文字,也难以阐释如山般的父爱,再巧妙的构思,也难以表明平凡中的伟大,便无所顾忌了。
父亲临终前的遗言,朴实无华,坦白无私,给人教诲,令人反省,催人奋进……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办事处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