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暑期培训热,家长须慎重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 2015-07-06 09:1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到暑假,针对学生暑期的各类培训广告随处可见,各培训机构招生现场也十分火爆。目前市面上的培训机构纷繁复杂,有依托国际、国内高端品牌的专业机构,也有私人开设的短期培训班。在培训科目上,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传统基础学科的暑期班,比如英语班、奥数班、作文班等;一类是培养孩子兴趣特长的艺术类和体育类暑期班,比如芭蕾、拉丁、钢琴、古筝、绘画、书法、跆拳道、武术、游泳班等。
    由于我们传统教育重书本轻素质,重分数轻能力,注重于灌输知识,热衷于升学率,在实用技能、特长培养、兴趣爱好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缺失。为弥补这些不足,社会上的培训机构投其所好,量身定制似的,不单在内容上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而且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的课程、班级,因此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热捧。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尽管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地严禁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以任何理由和借口组织在校学生参加社会上各类复习班和培训班。但是,家长们为了要自己的孩子参加假期培训班,总能找到各种借口和理由。
有的认为暑假假期长,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总比玩要强;有的是为了让孩子学到一技之长,今后走上社会能增加一份筹码;有的看到别人的孩子都在参加培训,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的是让孩子补课充电,提高一下学习成绩;有的认为自家孩子文化成绩差,学点艺术特长,今后好报考艺术类专业……由于家长们的这些想法,从而造就了暑假培训热节节升温。
为了一纸***,许多家长存在盲目跟风、随从,甚至攀比的现象,争先恐后地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一些英语、数学、舞蹈、音乐、美术、书法等培训班学习,而象裁缝、泥瓦匠、理发、水电维修、安装设计这些实用型技术培训却很少有人问津。说实话,现在大学生到处都是,为什么有的却找不到工作,主要原因是缺乏社会经验和劳动技能。
面对五花八门的暑期培训班,家长千万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孩子自身学习情况进行选择。家长首先要和孩子一道分析,看孩子是否有需要补的课程,如果不需要,就不要逼着孩子报学习类培训班。在给孩子报特长班时,要结合孩子兴趣,家长不能擅作主张。如果孩子的确需要补课,家长就选一个最需要补的课程。如果孩子学习成绩差不多,尽量不要选择文化课的补习班,而孩子最讨厌的也是这种班。如果孩子不需要报班,一个不报也未尝不可。此外,家长要注意孩子上培训班的效果,千万不能一送了之、不闻不问。要注意孩子是否对所选择的特长班真的感兴趣,多和老师沟通,看孩子是否具备这方面的天赋。如果孩子只是心血来潮,作为家长,就要考虑以后是否发展孩子的这种特长。
平时孩子们的学习任务很重,放暑假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轻松一下。孩子的天性是爱玩耍的,有句俗话说得好,小孩子小时候不玩,长大了都要反弹。因此,在暑假家长首先要考虑让孩子玩好。可以让孩子比平时多看会儿电视,参加一些体育户外活动;条件好的,也可以带着孩子外去旅游,让孩子饱览名山胜水,陶冶情操,增长见识,体会生活乐趣。此外,还可让孩子多读一些喜欢的课外书,适当参加家务劳动,或者一些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活动。总之,要让孩子在成长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如果一味地培训上课,给孩子带来过大的负担,反而不利于消化学习,否则易使其产生逆反心理、抵触情绪。
    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这是普天下父母亲的共同心愿,无可非议。尤其是当今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就业压力大,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一般就更高更严了。家长的期望,会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产生影响,甚至起促进作用。但是,对孩子的期望要掌握尺度,注意分寸,要符合孩子的期望水平,要让孩子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目的。如果父母与子女的期望相符合,两者之间的关系就会融洽;如果父母与子女的期望有距离,两者之间就会产生矛盾。许多家长总以自己为标准,希望孩子能比自己强,因而对孩子的期望过高,采取种种高压手段,强行打造,急于求成,结果适得其反,往往会使孩子产生学习压力和心理负担。
总之,面对假期培训热,家长须慎重考虑。


来源:冷水江市布溪街道人大工委

作者:陈慧中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