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人大制度>正文

人大监督履职要护好元气

来源: 作者:施娟 编辑:redcloud 2015-04-21 14:4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UploadFiles]51824,22528,doc,人大监督履职要护好元气.doc[/UploadFiles]

 


人大监督履职要护好元气
按照元气论,万物的产生、灭亡和发展变化都是元气循“道”,所谓“气聚则生,气壮则康、气衰则弱,气散则亡”, 人大工作的元气是自身建设。常委会能否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彰显有为、有位、有威的形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建设的状况。结合县级人大实际,我认为真正把人大建设成为素质强、效能高的国家权力机关,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树立积极的工作态度。人大机关人员大多是党政部门转岗且年龄偏大的领导,存在“最后一手牌、最后一班岗”的心理,工作中缺乏积极进取,在行使监督权力时,主张“少挑刺、少揭短”的好人主义,容易导致人大监督权力的弱化。兢兢业业的工作激情,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敬业,才会去用心想事、谋事、干事。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杜绝“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工作思想,要以“站一天岗尽一天责”的工作热情积极投身于监督履职,为人民服务之中。
二是强化人大工作一线观念。人大工作相对党委、政府来说,要单纯、超脱一些,而人大机关人员也是转岗且大龄的领导,这也在社会上造成“人大是二线”的错觉。然而人大所从事的监督、任免和决定重大事项的工作,处于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心”位置,是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服务的工作,是名符其实的一线工作。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要强化“一线”观念,正确认识到人大工作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与党委、政府工作奋斗目标一致的,只是各自分工不同而已,并没有一线、二线之分。
三是要加强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定性和程序性,对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也有很高的要求,作为人大机关人员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也要认真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做到既懂政策,又懂法律和经济;既懂人大工作,又能以专业的眼光和思路审议“一府两院”的工作,从而避免因知识结构的不完善,导致工作看形式、走过场,造成程序性监督多、实质性监督少,严重影响人大职能的发挥和工作效果。
四是建立健全人大制度。制度建设是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随着人大代表知政议政水平的提高,人大常委会要有效地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必须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在监督方面,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在代表工作方面,要重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完善联系机制、代表履职监督机制、激励机制等;在信访工作方面,要完善畅通联系群众机制,要建立信访档案管理制度、接访处访制度、信访交办催办督办制度等。

作者:施娟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