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财政预算公开更要执行到位

来源: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 2016-08-12 22: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全国两会刚闭幕,地方县市两会接连召开。某市全体代表欣喜地看到政府及部门2015年预算安排明细表册,都能看得懂、算得清、审得明,深感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监督财政预算执行更懂行、更有底。
    新预算法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要求建立预决算公开透明制度,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主体,完善预决算审查监督制度,增强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规范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预决算都要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
    良法是法治之前提,执法是法治之保障。贯彻新预算法,推进依法、民主、科学理财,财政预算要公开透明,更要执行到位。如何进一步严格规范财政预算支出;如何对超总预备费临时增加支出、政府性筹融资、暂付款拨付等加强监管;如何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拓宽审计范围、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如何针对经济下行、财税锐减的实际情况,调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支出,加大对税费征收成本的监管,强化财政运行监督等;都亟需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明确规定,规范审批程序,坚持提前介入预算编制审查,坚持预算中事权与财权相匹配,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李青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