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全省首个乡镇人大监督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关于《井字镇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制度》调查报告

来源:井字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彭顺国 彭诗怀 编辑:redcloud 2016-08-03 20:4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最基础、最重要和运用最广泛、最经常的职权。《井字镇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制度》于2002年6月17日在井字镇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近几年来,井字镇人大监督工作通过积极实践、不断探索,各方面都有了明显进步。现对“制度”执行来一次“回头看”,目的是全面回顾和总结我镇人大监督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一、基本情况
   《井字镇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制度》作为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第一个乡镇人大监督制度,从制定执行之日起就引起了各级人大机关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如《人民网》、《人民之友》、《湖南日报》、《娄底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然而“摸着石头过河”、“没有任何经验借鉴”、“乡镇级人大监督制度”,“人大监督工作开了先河”这些都是“制度”执行时的实情和标签。就在2002年7月2日,我镇人大就组织部分人大代表约见了荷叶交通运输管理站负责人。这是县内开展的第一次人大代表约见活动,也是制定全省第一个乡镇人大监督制度之后开展的第一次活动共识。活动的成功开展充分证明了监督制度在乡镇人大监督实践中的强大的生命力。
   二、制度情况
   每年初,我镇人大结合本镇实际,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和重点,作出全年监督工作的计划和安排。注重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人大监督工作符合党委的要求、人民的意愿。一是在执行监督的内容上体现了全面具体。按照条例监督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镇人民代表大会对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镇人民代表大会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镇人民政府的监督;镇人民代表大会和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对镇属单位、部门和上级国家机关驻本行政区域内的单位和部门实施监督;镇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人民群众的检举、控告,对本级人民政府,镇属单位、部门和上级国家机关驻本行政区域内的单位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重大违法失职行为进行的监督。二是在执行监督的方式和程序上进行全面应用。按照条例监督的方式、程序,听取、审议专题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约见,质询,工作评议,述职评议,罢免,撤销,财政监督。
   三、实施效果
  (一)人大监督工作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大监督工作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与人大监督工作统一起来,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镇人大代表做好对镇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单位的监督工作。二是听取审议专题报告,督促政府工作。每年人大例会,认真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镇财政工作报告,有力督促了镇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三是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审议、决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决定》等重大事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四是强化财政监督,确保量入为出。每年,我镇人大围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组织了专题调研,要求镇财政部门加大力度、协调力量,确保完成预算收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运转、保民生。
  (二)人大监督工作与关心民生关注民情并重。一是关注农业生产春耕备耕。每年初,对了解中央1号文件在农村贯彻落实情况,农资和种子供应、春耕备耕开展视察,先后严厉查处农资制假售假行为5起,整顿规范了全镇农资市场,促进了“粮食生产标兵乡镇”、“农业生产先进乡镇”建设。二是加强对土地整理、水利工程、重点项目、民生项目视察。在2010年5月对全镇土地整理项目开展视察,对土地整理脱节、机耕道路墈外胀现象等5类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促进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如在2011年4月对增峰水库、新勿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开展视察,向水利部门、施工方提出了加强质量监管,加快施工进度,确保 “双抢”前交付使用的建议。又如在2013年对市、县重点项目闽鑫石材、涓河改造工程开展视察。三是关注食品安全和矿山安全。多次对全镇屠宰商户开展 “瘦肉精”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中未发现使用“瘦肉精”及违禁药品现象,有效保障了我镇肉类畜产品质量安全,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多次对全镇花岗岩矿山和采石场开展“矿山安全保障行”执法检查,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9处,下达整改通知书5份,减少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有力促进“平安乡镇”、“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建设。四是关心人民卫生事业。针对群众反映的药品价格不规范、使用过期药品,服务态度差、无证上岗人员多,院务管理混乱、收费高等问题情况开展视察。中心卫生院通过加强院班子建设和院务管理,充实医疗队伍,改造住院部,彻底整治了医院“脏乱差”的现象,获得了群众的好评。五是关注中小学生收费和校园安全。从2006年开始多次对全镇中小学收费和校园安全开展执法检查,召开执法检查代表座谈会13次,向校方提出了整改建议20多条,整治了收费和消除了校园安全隐患。
  (三)人大监督工作在民主法制建设中的发挥重要作用。一是突出法制宣传教育。督促镇人民政府加强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森林法》、《电力法》、《安全生产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社会保险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普法工作的落实。二是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督促政府部门对医疗管理、新农合管理、安全生产、人口与计生工作、综治信访工作、“三农”服务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三是有效开展执法检查。近年来,我镇人大先后对《教师法》、《教育法》、《环境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森林法》、《电力法》、《食品安全法》、《矿山安全法》等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四是开展部门单位工作评议。对镇属十六个站所和驻井单位进行工作评议,要求部门述职、组织代表评议。如去年对井字信用社、司法所进行工作评议。通过测评,代表们对井字信用社、司法所工作满意率分别为90.9%和95.5%,镇人大将测评结果反馈给镇党委、政府,并向两单位上级主管部门作了通报。
  (四)人大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了自身建设和代表工作。人大监督工作离不开人大代表和代表工作。我镇3.6万人, 县级人大代表12名(其中10名在乡镇)、镇级人大代表61名(现有60名)。一是开展人大监督工作专题培训。如在2007年、2012年人大换届结束后,对70多名县、镇人大代表进行专题培训,特别加强对《监督法》、《井字镇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制度》等讲课,为代表订阅《人民之友》刊物,方便代表掌握履职知识。二是开展代表工作。我镇人大结合县人大开展的“助推发展、构建和谐”等活动,扎实推进代表工作,如前年开展人大代表“我为井字发展增光添彩、我为井字发展献计献策”活动,设立“代表小组活动室”。我镇组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评议活动保持每月一次以上,充分发挥了各级代表的整体监督作用。三是开展人大“双联”活动。结合人大监督工作,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累计走访群众1300多户,联系选民4550人,收集民生、“三农”、人大工作等各类建议、意见30条。四是组织代表述职活动。每年组织多名县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进行述职,加强选民对人大代表的监督。如去年镇人大代表、镇中心卫生院长彭书龙向文教卫选区选民述职,并接受35名选民代表的测评监督。
   《井字镇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制度》的实行走过了十二个年头,他给乡镇人大工作,特别是给人大监督工作带来有益的尝试和可贵的探索。但“人大监督工作仍在路上”,人大监督工作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实践,提高监督实效性和针对性,特别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群众诉求,从实事入手,一抓到底,全力督办落实,才能确保乡镇人大监督工作的明显实效。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井字镇人大主席团

作者:彭顺国 彭诗怀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