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 作者:向明洪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9:0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从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举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以来,我认真学习了专题班中必修课和选修课,现就学习情况谈谈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此次会议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次的三中全会上,我们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并转化成改造现实世界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他指出“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正确方向,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创新,以百姓需求为己任,为百姓多做事,做实事,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就全面深化改革作专题辅导中也曾指出:“很多问题已等不起、拖不得,容不得半点犹豫、丝毫懈怠。”“抢抓新一轮改革机遇,需要勇气、智慧、决心,更需要行动。”而要做到这一点,我觉得更多的是我们党员干部要增强担当意识,增强责任意识,在难题面前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挑战面前要敢于作为、敢于承担。责任不仅是一种态度、作风和气魄,而且是一种品质和美德,在今天我们党员干部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要做到个人理想和社会责任的统一。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天我们做为一名公务员,要把承担社会责任、实现社会利益的最大化作为人生首要追求,要在干事创业、追求进步成长的同时,不仅要像张思德、牛玉儒同志一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而且要像焦裕禄同志一样“心里想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做一个敢于担当,认真负责的人。
    深化改革需要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而强化责任意识,就是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工作观。工作中具有同心同德、心心相印的风范,便收获了凝聚力;发扬同舟共济、步调一致的风格,便获得了创造力。人心齐,泰山移,团结一致,自强不息,工作就会充满蓬勃生机。正确的工作观,需要工作充满激情,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要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感。” 可见,如果责任意识缺失将是非常可怕的,没有了责任感,生命也就没有了任何意义。保持工作热情,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因为熟悉而产生的眷恋、一种因尝到工作乐趣而坚持下去的信心。工作充满激情,不仅是对工作的自信,也是一种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就是要不折不扣的落实。我们要牢固树立履责应该、尽责光荣、失责可耻的思想,把落实责任纳入重要日程,做到只争朝夕抓落实、提高水平抓落实、转变作风抓落实、严格考核抓落实。我们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不达目的不罢休。
    深化改革需要我们有强烈的机遇意识和进取意识。古丈县是国家贫困县,我们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机遇,把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切实为老百姓谋实惠,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觉到国家帮扶的力度,提高百姓的生活水平,进而脱贫致富。而要实现这一脱贫目的,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进取,扎实工作。前段时间,为解决农村的一些突出问题,我到了高望界麻溪村、岩头寨镇磨子村等几个村寨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我发现这些村寨普遍存在交通不便、人畜饮水问题突出、村级公共建设简陋,群众就医就学负担大、外出务工人员多,劳动力严重不足、社会保障急需加强等一系列问题。结合此次学习,我认为,当前我们要加大各项惠民投入,加快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新增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努力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发展的差距。要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发展烟叶、茶叶、油茶种植,引导百姓留在农村发展各种产业,让他们在农村创业致富有一个好的政策平台。要抓好农民培训工作,提高农民素质。加快农业发展,当务之急是建设一支新型农民队伍。加大对农村的保障力度和对社会福利事业的支持。虽然近年来国家施行的新农保、新农合、低保、五保等各种保障政策,给百姓带来了切实福利,保障了百姓最低生活需要,但是由于物价的飞速上涨,以及大量特殊弱势群体的存在,基本的保障金根本无法维持最基本的开支,因此政府应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让农村中存在的一部分真正弱势群体得到最基本保障;让老百姓不再因病返穷,不再出现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同时必须完善救济体系,增加救济力度。
    深化改革更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系统学习、专题学习,努力把零散的认识变为系统的认识、把感性的认识变为理性的认识,从而更加准确地把握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思想观点,努力在更高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学懂,同时要学用结合,用自己学习的理论来指导实践,通过结合本地实际,创造性、创新性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来检验改革成果。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真正把所有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最大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全部本领用在促发展上。不管任务有多重、困难有多大、情况有多复杂,只要我们都有这样的事业心、责任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我们完全能够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向明洪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