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地方立法权将扩至全国282个设区的市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未知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5:3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根据25日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拟将过去49个较大的市才享有的地方立法权扩大至全部282个设区的市。这些设区的市可就城市管理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

    根据草案,除省会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以及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外,其他设区的市均享有较大的市地方立法权。同时,草案对地方立法权的范围限制作出规定:“较大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限于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方面的事项。”

    草案提出,草案规定的其他设区的市,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具体步骤和时间,由省、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本省、自治区所辖的设区的市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因素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未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