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立法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法制委办公室 作者:罗华 编辑:redcloud 2016-08-08 17:3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4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召开了立法工作联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为了保证年度立法计划的实施,根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编制规则》的有关规定,8月4日下午在省人大机关会议中心,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召开了立法工作联席会议,研究2014年立法计划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有关厅局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会上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肖迪明通报了2014年立法计划进展情况。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老龄办)、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委员会、省卫生和计生委等单位汇报了2014年拟提请审议项目立法进展情况。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同志认为立法工作联席会议开得很及时、很有必要,起草部门对立法计划很重视,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法制办将加强对法规起草单位的督促指导,抓紧审查修改法规送审稿;省人大有关专门委会的负责同志对2014年立法计划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处理建议,并表示将积极做好相关法规审议、前期介入等工作,配合做好2014年立法计划的实施工作;同时建议省政府有关厅局要高度重视立法计划的实施,法制办要加强对起草部门的指导和提前介入。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钟实在会上发言时讲到,今年的立法计划执行情况有喜有忧,立法计划执行得不够理想,与上位法的衔接、立法的协调难度增大、主观努力不够等原因有关,希望各有关单位在保证立法进度的前提下,努力提高立法质量,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把好法律关;二是要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会议精神,把握好改革方向;三是树立问题意识,提高立法针对性;四是在法规修改过程中要加强沟通、衔接,形成共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在听取了有关单位的汇报和建议、意见后,就如何落实好2014年立法计划作了指示。谢勇同志认为,召开立法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计划执行情况,对于有关单位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有很好的效果,今年的立法计划执行情况形势不容乐观,对于如何落实好立法计划讲三点意见:一是今年的立法计划是在认真听取省政府有关厅局的意见基础上,经过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反复论证、充分协商提出来的,并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向省委汇报后确定的,具有严肃性,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好、落实好立法计划实施工作,今后各有关单位在制定立法项目进度表时要注意相互衔接、沟通,并将立法项目时间安排表报分管领导知悉,要建立和完善有关机制,加强对立法计划执行的内部监督。二是下半年立法任务较重,希望有关单位在保证立法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将工作往前赶。三是科学立法、立法真正管用。在法规起草过程中如果涉及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的创新和调整,有关部门要及早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并报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如果政府常务会议仍然决定不了,应当及时报请省委常委会决定,以免影响立法进度。(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法制委办公室

作者:罗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