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提出有高质量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之体会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陈治春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6:5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所谓代表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从字面意思看,批评是指出缺点和错误,建议是提出的主张,意见是对事情的看法。人大代表提出对各方面工作的批评、建议和意见(有时简称或者通称为建议),就是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的人大代表就各方面工作提出主张、指出缺点和错误、发表看法。
    代表提出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代表人民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代表通过提出建议,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督促、支持有关机关、组织做好工作或者改进工作。
   人大代表,在任期间内要履行好代表职责,就要提出有质量的批建议。人大代表要做到提出高质量的建议,笔者作为一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 强化学习,提升水平。人大代表需要审议报告,调查研究、听取汇报,这其中的活动涉及到政治、经济、法律、金融等等知识领域。如果缺乏一定的文化知识,就难以对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有见解的建议。因此,这需要人大代表加强各知识领域的学习,做到善于学习,主动学习,不断学习。这种学习,不仅包括阅读、而且还需要思考和写作。做到多看、多思、多写,力求使自己成为“通材”,使自己在人大的履职中做到得心应手。
   二、 尽心观察,加工信息。作为人大代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尽力尽心地履职,平时就要练就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功夫和保持其精神状态,更好地捕捉到对推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用的信息。就需要人大代表专门备一本笔记本并随身携带,收集各种要撰写建议的素材。如媒体上发表的各种新信息;普通百姓的普遍愿望;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等。通过平时的积累记录加上深度的思考,自己也就自然而然地能够把“零散的部件”拼凑成“像模像样的机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
    三、 深入调研,潜心撰写。人大代表要写好建议,就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人大代表要能够吃得苦,因为人大代表要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就必须要不畏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深入到现场调查研究,才能挖掘出可以成为建议的“金子”。人大代表要潜得下心,要耐得住寂寞,静坐于桌前动手写作。写成后还要反复修改,直至满意为止。
   四、 遵守客观,郑重提出。人大代表,要履行自己的职责,所提出的建议,要尊重客观事实,本着公心的原则,不夸张、不缩小、不溢美、不贬损;不说老话、废话,充分反映群众的真实意见,要实事求事地反映问题。资料显示,下列情况不宜作为代表建议提出:(1)属于下级地方有关机关、组织管理的事务。(2)对于正在诉讼程序中的司法案件。(3)人民群众委托代表转交的各类申诉,或者请代表转交人大或者其常委会的各类意见和建议。(4)属于学术探讨、产品推介。(5)涉及解决代表本人或者亲属个人问题的情况。(6)内容空泛、笼统。
   五、 冷静分析,正确审视。代表一定要冷静地思考自己所提建议的可行性。可行性是由代表建议要达到的现实目的所决定的。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必须与地区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的现实存在相适应,不能超越客观现实而好高骛远。代表建议的事项,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等方面发展的现实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地提出可操作性的建议事项,这样才可以实现的可能,以达到代表建议的目的,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等方面需求。当事的代表要思考自己所提的建议是否符合了当地的实际,还有哪些不妥,自己应该如何改提。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陈治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