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立法工作>立法动态>正文

我省立法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5:3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目前,我省已领取“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1105家,注册为劳务派遣机构的有1648家,年产值共约10亿元。为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高效开发和合理配置,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秩序,省政府经过3年多努力,拟定了《湖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

    7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

    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为求职者免费提供公共就业服务

    【草案亮点】

    条例草案规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包括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为求职者免费提供公共就业服务,依据国家规定做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职称申报或者组织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大中专毕业生接收手续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代理服务。如有违反规定向求职者收取费用的,将依照就业促进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审议声音】

    李小平委员:条例应进一步明确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服务内容,让求职者清楚两者的区别。同时,应明确将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工作经费纳入地方财政进行保障,确保其工作健康运转,并避免为求“生存”而乱收费。

    用人单位招聘设置歧视性条件将依法进行处罚

    【草案亮点】

    条例草案对求职和招聘进行规范,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遵循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为求职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设置歧视性条件。

    此外,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提供虚假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广告;不得扣押求职者或者被录用人员的身份证、学历证或者职业资格证等证件;不得以报名费、登记费、培训费、服装费、体检费、风险金、保证金、抵押金或者其他名义向求职者或者被录用人员收取财物,或者强迫被录用人员集资入股;不得要求求职者或者被录用人员提供担保。

    用人单位如违反相关规定,将依照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审议声音】

    罗述勇委员:在立法过程中必须着眼于通过规范和搞活人力资源市场,充分挖掘人才,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值,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人力资源互联网信息服务须建立严格的信息录入机制

    【草案亮点】

    人力资源互联网信息服务,是一种新的人力资源服务载体,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条例草案在鼓励发展人力资源互联网信息服务的基础上,从4个方面进行了基本规范。

    条例草案规定,开展人力资源信息服务的网站,要在其主页显著位置标明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编号和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或者备案编号;人力资源信息服务提供者要建立严格的信息录入、发布审查机制和投诉核查处理机制,确保所发布的人力资源信息合法、真实、有效;发布人力资源广告,要查验委托人的营运执照(副本)或者设立批准文件,核实信息的合法性和真实性;提供电子公告服务,发现明显违法、虚假信息的,要立即删除,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部门报告。

    【审议声音】

    王仁祥委员:条例草案还应对如何更好地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服务进行明确和细化,特别是要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将有关招聘和求职信息,向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发布,畅通就业信息渠道。

     以虚假承诺进行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可吊销服务许可证

    【草案亮点】

    条例草案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如,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如有为无合法身份证件的求职者提供职业介绍服务,或介绍求职者从事法律、法规禁止从事的职业,或以虚假承诺或者威胁、引诱等方式进行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等行为,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审议声音】

    何训、向德伟委员:条例草案中关于法律责任的有些条款还需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一些条文的行政处罚幅度过大,如“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等规定,容易造成徇私、执法不公乃至腐败等行为。因此建议对处罚幅度进一步细化,对罚款数额统一等级划分。(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