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调研与思考手记摘录三: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座谈会在京召开 沈跃跃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5:43: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 4月25日至27日,全国人大环资委在北京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座谈会。陆浩主任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沈跃跃副委员长强调,要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抓紧进行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向纵深发展。全国人大环资委王云龙副主任委员主持会议,白恩培、王鸿举、卫留成、黄小晶、王庆喜副主任委员及全国人大环资委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副主任委员、监督处处长刘帅、副处长梁斌勋参加会议。

  陆浩主任委员就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通报。一、关于立法工作。1、配合编制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提出了落实立法规划工作方案。2、配合常委会做好环境保护法修改草案审议工作。3、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的调查研究和起草准备工作。4、研究论证核安全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和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框架及主要制度。5、完成了58件法规的备案审查工作。二、关于监督工作。1、配合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2、配合常委会开展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3、配合常委会开展气象法执法检查。4、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5、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跟踪调研。6、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三、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四、广泛开展对外交往工作。

  陆浩主任委员介绍了全国人大环资委今年的工作重点。一、立法工作。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初稿力争在今年10月份提交委员会第一次审议。土壤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力争在年底之前形成法律草案初稿。还将提前介入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矿产资源法修改,继续配合审议土地管理法修改工作。二、监督工作。1、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报告。2、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3、开展“城乡规划与生态文明建设”、“海岛生态保护与开发建设”、“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情况”等专题调研工作。4、围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和环资委2014年立法和监督工作重点,开展好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上半年赴河南和安徽采访报道节能减排情况,下半年赴山西、江苏、河北等省市进行大气污染防治采访报道。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充分肯定了全国及地方各级人大环资委的工作成绩,认为过去一年的工作组织有力、紧张有序、扎实有效,对大家表现出的强烈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精神予以赞赏,并赞同全国人大环资委今年的工作安排,希望继续发扬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作风,积极推进城建环资工作。

  沈跃跃副委员长说,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集体学习时指出,环境保护和治理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着力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今年2月在北京市考察期间,又再次强调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聚焦重点领域,严格指标考核,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认真进行责任追究。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张德江委员长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强调,新的环境保护法已经审议通过,要宣传好贯彻好实施好,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沈跃跃副委员长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思想认识。首先要看到当前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问题还比较突出,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污染物浓度高。秋冬季节重污染爆发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较为严重。据统计,去年全国330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约70%达不到新的空气质量标准,部分城市雾霾天数达到全年的30%~50%,对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产生了不利影响。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能源资源消耗和机动车保有量还会上升,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将持续加大。其次,人民群众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环境与资源领域的议案有54件,建议有884件,比去年增加103件。再次,要对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艰巨性和长期性有清醒的认识。正确认识和协调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和大气污染防治强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沈跃跃副委员长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一是要全面了解法律实施情况。要把法律确立的基本制度、法律规定和监督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影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突出问题作为检查的重点。二是要努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这次执法检查作为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有力抓手,督促各地积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有关法律制度、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向纵深发展。此外,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对大气污染特别是雾霾的治理和应对增加了有关规定,要认真做好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沈跃跃副委员长强调,要着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改工作。一是要与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衔接好。二是要加大法律处罚力度。三是要强化污染物协同控制,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四是要完善环境保护机制,强化社会监督。

  最后,沈跃跃副委员长着重强调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一是全国人大环资委与地方人大环资委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二是要积极监督和支持政府推进工作。三是要努力形成全民行动、保护环境的氛围。她要求全国各级人大环资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省市区的代表先后在大会和小组讨论时做了发言,我委姜玉泉副主任委员在第二小组第一个发言。他介绍了我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基本情况,各级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工业烟气污染防治取得较好进展,城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执法和能力建设得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就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落实各级政府的保护与治理责任。二是要明确部门和企业职责,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三是要加大打击力度,***“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环保执法软”难题。四是要完善财政经济政策,加大对重点污染源治理的资金支持。五是要动员全民参与,营造社会良好氛围。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在会上说,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明确了新世纪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加强政府责任和责任监督,衔接和规范相关法律制度,以推进环境保护法及其相关法律的实施。环保部污防司长赵英民司长介绍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分析当前大气污染形势和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主要是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不合理、机动车污染问题更加凸显,经济政策不适应环保需要、法规标准体系不完善,地方政府法律责任难落实、环境监管能力不足。解读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十条及主要工作进展,以及环保部近期治理大气污染的主要措施。(此文发表于《湖南人大网》2014年5月)(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