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跟踪检查手记摘录一:主席诞辰纪念日长株潭又上全国空气质量最差排行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4 15:41: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天是2014年12月26日,是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1周年纪念日。可在这个特别的日子,今天上午7点,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在又全部上榜全国空气质量最差10大城市,分别排第5、第6、第9位。

  网友说,昨日是西方传统的圣诞节,可圣诞老人却在平安夜给我们准备了浓浓的灰霾,作为“节日大礼包”送达长株潭。

  从昨天早上开始,我省又遭遇大面积的严重空气污染,到晚上10点,长沙城区全部监测点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显示均在226以上,10个监测点全部为重度污染,PM2.5浓度(可入肺颗粒物)一路飙升,最高达到227。

  晚上10点,在全国237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行榜实时排名中,株洲、长沙、湘潭三个城市又全部上榜,分别排全国空气质量最差10大城市第2、第4、第7位。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今年11月22日《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指出:“2013年和今年1至10月,长沙等6个全国大气污染重点防治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天数分别达23.8%、33.9%,今年1月超标天数高达95.2%。从长株潭三市来看,2013年平均超标天数为44.7%,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比例大幅上升,2013年和2014年分别为64.9%、73%” 。

  根据有关资料,我做了初步统计,2013年10月21日至28日,长沙市列该周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城市之首。今年长株潭三市又有近50天,每天至少有一个城市进入全国空气质量排行榜最差城市前三名。

  大气污染防治,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而且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保护环境,人人有责。面对经常来势汹汹的严重空气污染,“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李克强总理的指示言犹在耳。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对此专门强调:“环境问题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强化管理、联防联控、依法治理等方面采取重大举措”。

  今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决定。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己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会议审议,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正在向全省征求意见,号称“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再过几天就要正式实施了。

  在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1周年纪念日子里,又是这样一个空气这样受到严重污染的日子,提醒大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不仅要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更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号召,一起行动起来,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