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五十:机动车污染加剧 船舶污染是盲区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7:20: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章专门对防治机动车船排放污染做了具体规定。全省水上运输船舶有8000多艘,据国外测算,1艘大型集装箱船燃用3.5%含硫量油的PM2.5排放量,相当于50万辆燃用欧州标准柴油的重型卡车。

  2013年,全国船舶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8.4%、11.3%。我省湘资沅澧四水沿线城镇密布,船舶行驶产生大量污染,但目前对其污染防治成了盲区。

  截止今年10月,全省及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己分别超过940万辆、170万辆,分别比2008年底增加501.4万辆、110.6万辆,其中黄标车等高排放污染车约占20.6%。据南京市测算,1辆黄标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28辆国四绿标车。

  长株潭三市PM2.5来源研究表明,其中机动车尾气贡献25%。机动车船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导致全省排放污染总量骤增。(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