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四十五:产业结构不合理 落后产能淘汰难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7:03: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条对淘汰落后产能做了规定。在我省产业结构中,高能耗重污染产业占主导地位,特别是火电、钢铁、水泥、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六大高能耗大气污染排放大的行业比重偏高,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较难。

  按国家要求,我省在今年底前要全部完成钢铁、水泥、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其中铅、铁合金冶炼产能淘汰任务分别居全国任务的第1、2位,占淘汰总比重的66.4%、16.2%。我省有60家小水泥生产企业是2013年底前没有按国家要求淘汰到位的,还有40多家小水泥的生产许可证今年将陆续到期,难以如期完成目标任务。

  检查发现,建材、冶炼、化工、陶瓷等行业落后产能向农村山区转移现象严重,加上农村地区原有污染企业违法排污,使当地污染严重。其中株洲、湘潭、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地列入淘汰目录的38家小铁合金冶炼企业,长沙宁乡县、益阳桃江县的小石灰窑、采石场、小水泥厂,岳阳市沿107国道的砖瓦厂、汨罗市新市镇等地塑料和电子电器废品回收加工小作坊,醴陵市、攸县、临湘市等地的小陶瓷厂,冷水江市金富源碱业、湘乡市氟化工公司等化工厂,大都在非法生产或超标排污。(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