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三十八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58: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办公室综合组工作人员、《人民之友》主编田必耀表示,全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

  他说:“我省严控重污染、高耗能项目的环境准入。执行产业准入和退出政策,对重污染企业实施环保搬迁改造或关闭措施。2013年以来,省本级否决或优化选址、工艺项目104个,全省淘汰12个行业161家企业。长株潭三市明确禁止新上火电、钢铁等重污染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郴州、永州市严格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项目筛选,严控转入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湘西自治州推进锰锌产业整合升级,引导符合条件的项目向工业园区集中。”

  他认为重点区域整治有成效。推动了株洲清水塘、湘潭市竹埠港、衡阳合江套等老工业基地整体搬迁改造。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基地纳入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整体搬迁改造试点范围,目前已完成旗滨玻璃、明珠选矿药剂厂、安特锑业整体搬迁,株洲还组建了清水塘循环投资集团公司,作为搬迁治理与新城建设的投融资平台。湘潭市竹埠港区域列入“三年行动计划”的28家化工企业于9月底全部关停。

  他说,我省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制定湖南新能源产业振兴实施规划,以及生物质发电、光伏发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规划,推进新能源发电项目。实施了“气化湖南工程”,管道天然气工程已覆盖全省9个地级城市、27个县市,计划2017年实现“县县通”。(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