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三十四: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抽查重点突出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53: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办公室副主任姜玉泉说,执法检查之前,我们从4月份开始,执法检查办公室分4个组,由常委会副秘书长、专门委会有关负责人带队,先后对全省14个市州40余个县市区进行了深入调查摸底。确定了10多个方面的内容,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研究时,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尔源建议将其归纳为六个方面的内容,做到抽查重点更为突出。

  一是检查大气污染防法和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执行情况。

  二是检查全省各地落实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许可、监测报告等重要法律制度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各地大气污染特别是PM2.5的现状(2013年与2000年比较及2014年1-9月情况)。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公布、空气质量改善、PM10和PM2.5控制目标完成情况。各地大气污染监测制度建立、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情况,PM2.5监测设施和发布体系建设情况。

  三是检查全省各地依法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对工业烟气、机动车船排放污染、施工和道路扬尘、恶臭污染等重点污染源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长株潭三市等重点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先进治污技术的运用情况。

  四是检查全省各地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大力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利用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钢铁、电力、水泥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使用清洁能源情况。

  五是检查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依法履行大气污染防治职责的情况;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监管,查处违法行为,开展考核问责,推动区域联防联控、全民参与等方面的主要措施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六是了解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对法律的修改建议,对制定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建议。(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