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三湘环保世纪行>环保行动>正文

梁斌勋大气污染防治法重点抽查手记之三十一:祁圣芳副秘书长带队暗访株洲县、攸县大气污染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6:51:3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014年10月18日至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祁圣芳带暗访组人员,对株洲市株洲县、攸县开展了暗访。

  在株洲县株洲市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中心,经过调查了解,发现厂区内气味比较重。同时,该中心的在线监控系统查询记录只登记到2013年底,查看时,在线监控系统被企业擅自关闭,没有运转。

  在攸县酒埠江特钢有限公司,发现已经全面停产,正在进行清场工作,但厂区内废弃铁矿渣随意堆积,经风一吹就扬起尘土,同时给水带来了污染。

  他们赶到攸县酒江瓷业公司时,该公司的烟囱正冒滚滚浓烟。据群众反映,最近几天排烟还有所改善,平时更加严重。浓烟带来的粉尘和刺鼻性气味将周边群众的房屋、衣物等全部染黑,周边群众怨声载道。

  据了解,酒江瓷业公司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2000年破产,2003年完成改制,由个人承包生产经营。自恢复生产以来,其废气、废水没有采取任何处理设施,都直接排放。该企业的污染问题曾多次被媒体报道,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鉴于酒江瓷业公司污染问题触目惊心,周边群众反响十分激烈,暗访组现场联系攸县环保局了解有关情况。省环保厅执法人员建议县环保局对该企业进行关停整改。

  在攸县长江水泥一厂,发现有两条生产线属于需淘汰的“立窑”水泥生产项目,其生产许可证到已于今年6月份到期。目前该企业1号生产线已经全面停产,但2号生产线仍间歇进行生产,县相关部门于9月份对其下达了停产通知,但因为多因素影响,该企业退出工作进展比较缓慢。

  在攸县远大水泥,他们看到,该厂在具体生产过程中,在线监控显示其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超标排放现象时有发生。由于除尘设施目前还没有完成验收,企业烟囱烟气比较明显,粉尘排放一直处于超标状态。

  针对一些乡镇企业不采取任何环保措施,废水废气直接排放,很多农村在这些企业污染之下,变得“青山不在,绿水不流”。虽然这些企业规模小,生产的地点比较隐蔽,但基层政府掌握起来不难。如酒江瓷厂,隔镇镇政府直线距离仅几百米,该厂冒出的浓烟,一两公里外就可以看见。暗访组认为,企业污染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查处,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不愿管,二是管不了。暗访组建议株洲市抓好偏远地区小企业的污染防控。(本手记摘要发表于《人民之友》2014年第12期)(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